西藏自治区“勉萨派”唐卡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这些天,罗布斯达正在绘制一幅藏传佛教密宗“三怙主”画像的唐卡。

    罗布斯达,今年50岁,西藏“勉萨派”唐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1967年,罗布斯达出生在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一户名为“勉冲平康”的唐卡绘画世家,这个世家绘制唐卡已有130多年的历史。11岁起,罗布斯达师从爷爷和多位唐卡大师传承“勉萨派”唐卡,成为“勉冲平康”唐卡世家的第四代传人。

    勉萨派”唐卡起源于17世纪,以线条精细,色彩艳丽著称,佛像表情生动饱满,装饰品触笔细腻考究,汇集各派精华而成。

    2012年,罗布斯达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5年,他获得“西藏唐卡艺术大师”称号;2016年,获得“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称号。

    目前,在保护唐卡文化方面有很大进步。一来,我们西藏唐卡的四个主要画派都进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二来,还认定了传承人,有很好的师徒传承。而且老中青三代画师的唐卡已经走向市场。所以,我想现在是保护传承唐卡文化最好的时期。

    唐卡是在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兴起的一种绘画艺术,题材内容包罗万象,具有通俗性、趣味性、知识性、宗教性和工艺性等特点,被誉为藏民族的“百科全书”。西藏是唐卡艺术的发源地,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以勉唐、勉萨、钦孜、嘎玛嘎赤等为主的不同流派。

    传统唐卡工艺复杂,用料考究,是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是中华民族绘画艺术中的珍品。2006年,唐卡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果抛开其他事情,静心创作这样一幅唐卡,罗布斯达大概需要四个月就可以完成。但是,从动笔到现在,已经过去近一年,这幅唐卡才进入最后的细节处理阶段。

    作为西藏唐卡画院的院长,罗布斯达除了完成自己的唐卡画作,还要用相当一部分时间和精力去打理这座画院,指导学生的习作。

    西藏唐卡画院,由罗布斯达在2012年创办。这里是西藏自治区第一个大规模、具有权威性和专业性的唐卡传习基地。创办至今,已经培养了300余名唐卡画师。

    步入唐卡画院三楼的高级学习班教室,目光所及之内,唐卡画架鳞次栉比。画架背后,学生们盘腿而坐,聚精会神地绘制唐卡。

    教室里,屋顶悬下一根细绳系在木制的方形画架上沿,下沿杵在坐垫上,唐卡画布固定在画架中央。学生们时而轻蘸颜料,时而勾勒线条,时而仔细端详。

    目前在这里的50多名学生,大多数是贫困农牧民家庭的孩子,他们在这里享受包吃包住免学费的待遇。学生们通常系统学习6年后,方可毕业。

    罗布斯达说,唐卡画院依靠老师和学生们画作的出售,政府部门的拨款和社会各界的捐助,基本上没有其他困难。之所以要免费教,就是希望有更多人来学习,将来更好地把唐卡传承下去。

    按照传统做法,我们这里现在设有三个班,分别是初级、中级和高级班。初级班的学生一般从研习《度量经》开始,学习唐卡的历史和佛像的白描手法;中级班的学生进一步学习上色、描金;到了高级班就学习细节处理,包括勾金线,画背景图案和最后的佛像开眼。

    贡觉杰自小师从罗布斯达,如今协助罗布斯达在这里当老师。

    贡觉杰,30岁,学习唐卡绘画至今20余年,“勉冲平康”世家第五代传人,西藏自治区唐卡一级画师,还是“勉萨派”唐卡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我是传承人,不同于其他人,作为传承人有自己的责任。对我们家族来说,这门手艺到我这儿是一脉相传的。将来培养更多传承人,教出更多学生是我这一生不可推卸的责任。

    如果单就个人而言,自己在家里收几个徒弟,对于作品的出路是不用发愁的。但是,唐卡这门手艺现在已经是一种文化,而且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占有一席之地。再加上老一辈大师年事已高,有的也已经过世,所以创办一个契合现代社会发展的保护传承基地就很重要。在画院的展厅里,不但有我们一个派系的作品,也有其他各种流派的作品,这样能满足参观和学习的各类人的需求,更好地传播唐卡文化。再者就是我们每年举办三到四次的唐卡文化论坛。还有,目前唐卡走到内地和国外的机会相对较少,我们就组织各类作品参展。因此,我也希望这里将来成为西藏唐卡代表性的传承基地,就像打造一个平台,供大家各展才华。

    西藏现有2000多位专职唐卡画师,每年生产高端精品唐卡上千幅,唐卡产业年产值过亿元。 

    出于对唐卡创作的匠心追求,罗布斯达不想因为受到其他事情的干扰而影响最后的完美呈现。经过了近一年的时间,这幅“三怙主”唐卡的创作现在已经进入尾声。在这一环节里,主供佛像的容颜绘制最为重要,因为这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一幅唐卡的水准和价值,所以这一笔通常要留到最后来完成。

    过不了多久,一幅色彩考究、形象传神、用笔细腻的唐卡画作即将面世。完成后,这幅唐卡将被西藏博物馆收藏展览。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