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在中国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半个多世纪以来出土了大量古动物化石。面对已被收藏的数万件化石,专家却认为,它们还不及埋藏量的十分之一。这块神奇的土地下埋藏着怎样的秘密,千万年前的动物为何集中在一起死亡,随处可见的珍贵化石又该怎样保护呢?

    扒开不深的泥土,大量的古生物化石就能被找到,很多村民家里的墙角处就可能堆放着准备交到医药公司当做中药卖掉的“龙骨”,这就是之前甘肃和政化石的命运。这个时间,可以被推移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这些化石在五、六十年代的时候农民通过兴修水利、劳动耕作,以及山体滑坡这些过程中都发现了。

    在中国的传统医学里,古代哺乳动物如象类、犀牛类、三趾马等的骨胳化石可入药,被称作“龙骨”。在一个地方出现这么多“龙骨”,自然成为当地农民挖掘售卖的资源,也就是这种随意采挖出售,差点让和政化石遭遇灭顶之灾。

    上世纪90年代,相关专家开始呼吁保护和政化石这一珍贵的具有极高科研和观赏价值的远古“信息源”。同时,研究工作也迅速展开,这些古老的化石在科学家们的眼中,渐渐演变成一幅青藏高原隆升、环境气候转变、生物灭绝与新生的画布。

    我们县里面先后拿出几千万对现有的农民家中收藏的标本,多次有选择性地进行保护征集,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我们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馆藏的标本现在达到了三万多件。

    甘肃和政县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交汇地带,总面积960平方公里。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越来越多,全县发现化石出露点50多处,分布面积达700多平方公里。这些古生物化石属新生代晚期晚渐新世的巨犀动物群、中中新世的铲齿象动物群、晚中新世-上新世的三趾马动物群、早更新世的真马动物群。

    在一个三趾马动物群里面又出现了以我们和政行政区域命名的和政羊,它是我们和政地区最具特色、最有代表性的动物,以及最大的鬣狗巨鬣狗,还有真马动物群里的最早身上有毛的犀牛皮毛犀和最大的真马埃氏马。

    越来越多的古生物化石从民间被发现和征集,分三纲八目一百五十多个属种,占据了六项世界之最,因为有世界上最丰富的铲齿象头骨化石,所以,这一套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铲齿象个体发育史化石也成为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根据桦林(村)的发掘发现,还有好多标本应该可以说是埋藏在地下,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仅仅发现了十分之一或者不到十分之一的标本。

    桦林村是和政化石埋藏和裸露点相对集中的地方,这里出土的化石连带着泥土被送到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因为没有专门的工具剥离包裹化石的泥土,技术人员就把化石当做人体的骨骼来对待,使用医生的工具来解决棘手的问题。

    修复的工具目前来说在这个行业里面没有专门的制造商来制造这个工具,其中钳工的有一部分工具和牙科大夫的工具借鉴于我们的修复工作中来使用。

    修复散落于泥土中的化石,是一件非常枯燥和耗费精力的事情。工作人员首先要判断眼前的化石是适合做成科研标本还是科普标本,而这其中对修复工艺要求最高的,就是科普标本,这源于它对化石复原完美性的追求,不亚于完成一件雕塑作品。

    先用一个个体动物从头到脚的系数参据,计算出它的数据,数据计算出来后用雕塑的手段复原出它真实的模型。

    当几千万年前这块土地上的主人形象被复原,人们仿佛进入电影《侏罗纪公园》的情境中,现在干旱贫瘠的土地却是当初水草丰美的乐园。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或是庞然大物,或是古怪精灵的生物集中死去呢?

    据中科院专家的介绍,很可能我们和政地区当时就是小的盆地,在青藏高原的不断隆升导致临夏(和政)地区不断干旱,使得这些动物逐渐向低洼地带靠近。最终可能是因为青藏高原的一直隆升导致印度洋的暖湿气流被阻隔以后,我们临夏(和政)地区干燥寒冷的气候导致动物大面积死亡。

    在发掘的工程中,科研人员发现这些动物化石都会集中出现在一个地方,有些甚至是层层积累,似乎有一只无形的手将它们堆砌。

    根据我们现在发掘的情况来看,和政地区的化石标本并不是原地埋藏,是近距离的异地埋藏,也就是说动物在水塘周围死亡以后聚集到一块,发生洪水以后埋藏起来。

    研究发现,气候的变化导致动物们向有水的地方聚集并集中死亡,最后尸体被洪水冲刷到了一起。

    对这些化石的研究工作还在继续,一个个谜团也相继被解开,但还有无数个谜团需要人们去探知。于是,对现有化石的清理工作开始变得非常紧迫。

    目前所做的这些(整理)工作按照现有的六、七个人的常年的工作量来衡量的话,要完成馆藏品的修复工作目前计算,至少在五十年之上。

    为了不再让埋藏地下的秘密在未解开之前就遭到破坏,也为了给清理和科研以及人们的观赏提供更大的立体空间,正在建设中的化石保护项目被正式命名为“甘肃和政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在地下“沉睡”的化石,将一步步为人们揭开埋藏千万年的远古“记忆”画卷。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