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扇博物馆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在中国杭州大运河边上,坐落着三家“国字号”博物馆,那就是中国扇、伞以及刀剪剑博物馆。古老的大运河与展现杭州传统手工业优势的博物馆遥相呼应,演绎着人类文明的物质文化。

    中国扇博物馆占地2623平方米,以扇的历史、扇的文化、扇的工艺为重点,以实物展品、场景再现,结合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充分展现扇的魅力。

    馆内形态各异、做工精细的精品扇争奇斗艳,行走其间,就仿佛置身于扇子的王国。在这里,游客们不仅能看到长柄扇、短柄扇等最初的扇子,逛逛最早的扇街,还能在互动区中亲手制作扇子。

    根据不同制作的工艺、材料,在历代制扇业中逐渐产生了以湖州羽毛扇、苏州檀香扇、新会葵扇、荣昌夏布扇、王星记黑纸扇等六大名扇,其中以有着130多年历史的自贡龚扇的做工最为精致。百年老字号“王星记”以其悠久的历史、技艺精湛的制作工艺、装饰优美的扇面成为了我国扇业的翘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就来自“王星记”,这把高2.6米,展开超过5米的大扇用木头做扇骨,牛皮纸做扇面,上面绘有老西湖十景。这把扇子作为镇馆之宝之一,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巨大,还因为它背后有一个比较神奇的故事。话说在1994年的时候,解放路的“天宫艺苑”曾经发生过一场大火,当时烧毁了整个商场跟厂房,那这把扇子刚好立在了商场和厂房的中间,所以奇迹般毫发无伤地避开了那场火灾。

    扇子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在古代,很多文人墨客将其作为以物言志的选择。被称为人间天堂的杭州,从宋朝至今一直都是我国扇产业的文化中心、制扇名城,且自古以来就有“杭州雅扇”的说法,并与杭州丝绸、龙井名茶齐名,号称“杭州三绝”。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