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19485月,中共中央移师河北省平山县的一个只有百十来户人家的普通山村,解放全中国的号角从这里吹响。西柏坡,也因此被称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这个位于冀西山区滹沱河北岸边的普通村庄,处在一片向阳的马蹄状山坳里,三面环山,一面环水,西扼太行山,东临冀中平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条件使西柏坡成了当时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毛泽东及其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指挥了举世闻名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

    为啥选择西柏坡这个村,当时也有三条原因,一个是西柏坡村本身村子小,他当时只有85户人家,325口人,目标比较小,出于安全考虑。另外一个呢,他的周边村子比较大,包括当时南庄、北庄、包括大村,中央机关其他机关来这儿驻扎的话,还是比较适宜的。第三个方面呢,西柏坡村呢,在抗战时期呢是抗日模范村,日寇在西柏坡村呢,烧了一些房子,房子虽然不在,但地基还在,这样的话,盖房子比较容易。

    基于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以及多年来的革命基础和政治优势,西柏坡被选为解放全中国、筹备新中国的指挥中心。

    1947717号到913号,中央工委到达西柏坡以后,在这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一个多月的时间,颁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随后呢,解放军开展了轰轰烈烈了土地改革运动。使一亿六千万农民获得土地.获得土地的农民积极支钱、参战。推进了解放战争的进程。

    最后一粒米,拿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

    平山县在抗战期间就有一万多人参军参战,牺牲的烈士几乎村村都有。这首《柏坡谣》里所歌唱的,正是西柏坡百姓参与抗战的真实写照。

    中央到达西柏坡以后,大大小小地在西柏坡指挥了24次战役。取得了对国民党的战略决战的胜利,一个决定性的胜利。这是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一个很重要的贡献。

    1948912日至1949131日,党中央指挥部队成功地进行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194935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西柏坡胜利召开。在这次会议上,毛主席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燥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我们现在说,研究西柏坡精神的话,当然各有各的说法、各有各的理论、各有各的道理。有说两个务必是西柏坡精神的核心,有说两个敢于或者两个善于是西柏坡精神的核心。但是我们认为,西柏坡精神的核心是两个务必。因为研究一种精神是当代对于后世的指导意义。

    323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由西柏坡出发,挺进北平。

    党中央在西柏坡仅仅住了十个月的时间,但在中国革命史上却留下了辉煌灿烂的篇章。

    在远离战争年代的今天,红色精神依然感召和鼓舞着后人,成为人们前进的动力。西柏坡的村民为自己生在革命老区、长在红色圣地而自豪,他们用民谣、快板等方式讲述着老一辈共产党人在西柏坡的革命故事。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