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骑楼老街第一集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海口骑楼老街,是海口市一处最具特色的街道景观。它位于海甸溪南岸,长堤路以南,龙华路以东,和平路以西,解放西路、文明中路以北,地处旧城区中心地带。

    这里的骑楼建筑群初步形成于19世纪2040年代,距今约有100多年的历史,其中最古老的居住四牌楼建于南宋,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百余年之后,走在今天的老街上,人们能够看到只是一栋栋有些陈旧的骑楼。人们已经很难想象,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它曾经有着怎样的的繁华。

    镜头中,这个留着齐耳短发的中年人,叫蔡葩,是《海南日报》的记者。从2002年开始,她就走进海口老街,寻找骑楼里的故事。

    你一走进骑楼你就发现,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有它很独特的、很感人的家族故事。因为海口骑楼老街区,可以说它是浓缩了海南近百年来的华侨历史,还有殖民地历史、战争史,它浓缩了海口太多太多的故事和沧桑。

    蔡葩说,骑楼老街是这个城市中最能打动她的地方。如今,在蔡葩家中,依然留有当年她采访的第一篇关于骑楼老街的报道简报。

    我记得当时从采访大亚旅店开始的,裕大商行和大亚旅店是海南一个很著名的侨领,叫王绍经,是他在海南的两大产业。当时展示他的老照片,还有当时两大产业的盛况,在海口市民当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海口骑楼老街的由来,跟海口的港口开放通商有很大的关系。1858年的琼州,也就是现在的海口,被辟为通商口岸,成为那个年代华工出洋的重要岸口之一,曾经有史学家统计过,从1876年至1898年的23年间,仅通过客运出洋的海南人,就达到24.47万人,平均每年一万余人。

    下南洋与走西口、闯关东,是近代中国最重要的三次移民潮。而所谓的南洋,指的就是东南亚广阔的环海地域。随着海口的对外开放,在南洋谋生的人开始陆续返乡投资建设,他们在海口海甸溪两岸,建设了得胜沙路、新华路、中山路、博爱路、长堤路等五条以南洋骑楼建筑为主的街道,构成了现代海口城区的雏形。一片兴盛的商业街也由此发展起来。

    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时候,使馆林立,各国商船来来往往的人都在海口,都把海口作为一个中转站,所以曾经出现过一些非常繁华的景象。到民国的时候,海口市区其实人口并不多,只有5万多人。但是它商铺挺多的,到了30年代初的时候,海口最繁华的商铺有一千多家,可以说商铺林里。

    二十世纪初的海口,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它为那些去国离乡的游子们,打开了大门,给他们提供了当时最好的投资环境,一时间南洋的华侨,纷纷回到海口。

    海口的窗口是往南洋敞开的。因为它的南洋华侨很多,到今天为止,大概统计有200300万,大部分都集中在南洋,侨资进来海口非常方便。加上20年代到30年代时,是海南华侨大发展的时期,所以这时也带来了大量的侨资。据数据统计,当时来海口投资的,70%都是华侨资金。

    南洋归侨为近代的海口,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这座城市迎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一栋栋带着东西方文化碰撞彩色的骑楼和大屋修建起来。

    这种跨人行道而建的建筑,就叫做骑楼,骑楼下形成几百米的,甚至更长的长廊,可以让人自由通行。海南具有独特的强晒多雨的气候条件,这种骑楼可以满足人们的避雨遮阳之需,对于开展商贸活动也十分方便。

    骑楼外表乍看斑驳古拙,仔细欣赏时发现那些建筑上大多布满优雅细致的雕塑和洋派的装饰,很有些巴洛克的味道。骑楼楼层都不太高,两三层的居多。今天,老字号已经被新的商家替代,但在许多骑楼上,依然能够看到当年一些著名商号的标志。

    因为建骑楼的时候,海南的商人已经经过二代三代了,他们的儿女们都是到国外去,除了在南洋,他们还直接到欧美去留学,其实风格很多样。

    位于骑楼街区中心地带的中山路很短,只有200米,但这里却是海口骑楼老街历史风貌保持最完好的一条老街。行走在这条街上,抬头看向两边的骑楼,组成天际线的是骑楼顶端的女儿墙,每一栋骑楼的女儿墙,都各有特色,当他们连到一起就形成了一条条起伏的波浪般的天际线,成为老街最美的风景。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