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圣河恒河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世界各地的河流往往承载着各种文明和历史,自然,恒河也不例外。这条河流是众多神话和文化故事的缩影,叙述着印度的昨天和今天。

    恒河从喜马拉雅山脉以西的山区一直伸延到瓦腊纳西的繁荣平原。从长度来看,恒河算不上世界名河,但她却是古今中外闻名的世界名川。她用丰沛的河水哺育着两岸的土地,给沿岸人民以舟楫之便和灌溉之利,用肥沃的泥土冲积成辽阔的恒河平原和三角洲,勤劳的恒河流域人民世世代代在这里劳动生息,创造出世界古代史上著名的印度文明。

    恒河是印度的圣河,有着浓厚的民俗和文化色彩,即使经过千年的文明洗礼,恒河两岸的人们仍然保持着古老的习俗。许多自古流传的神话,使印度人民对恒河母亲生起无限的怀想,烙下一个不可磨灭的情结。这一生中至少要在恒河中沐浴一次,让圣河洗净生生世世所有的罪业。

    印度人视恒河为圣河,将恒河看做是女神的化身,虔诚地敬仰恒河,据说是起源于一个传说故事。古时候,恒河水流湍急、汹涌澎湃,布拉马普得拉河及恒河流域经常泛滥成灾,毁灭良田,残害生灵,有个国王为了洗刷先辈的罪业,请求天上的女神帮助驯服恒河,为人类造福。湿婆神来到喜马拉雅山下,散开头发,让汹涌的河水从自己头上缓缓流过,灌溉两岸的田野,两岸的居民得以安居乐业。从此,印度教便将恒河奉若神明,敬奉湿婆神和洗圣水澡成为印度教徒的两大宗教活动。

    在印度,恒河沐浴不是形式,它是个具有象征意义并且可以带来非凡价值的仪式。因为,在印度教的神话里,河流是神圣的,她们被赋予了鲜活的生命。

    事实上,人类一直在探索水的各种作用,包括饮用、沐浴以至治疗某种疾病。早在公元前1200年,印度圣人已经在他们的古籍吠陀经里详细地阐述了水的治疗作用。对印度教徒来说,在神圣的河流里洗澡会带给他们好运,即使是在今天亦是如此。根据印度教的神化,不论在矿源丰富的恒河、亚穆纳河还是其他“圣河”洗澡都能得到祝福。

    根据印度教传统,恒河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必要元素。这是远古的大地之母的神迹。喝她的水就等于接受治疗;在她的水里洗澡可以冲走罪业;将死者的骨灰撒在圣河里能让他升天。但水的治疗作用还是最重要的。在河里洗澡对于印度教来说可以带来好运,因为河水可以把体内的杂质带走。同时大地之母的河水也会给人带来精神上的影响。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