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宸桥桥西地区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拱宸桥桥西地区依托于古老的拱宸桥和京杭大运河,19世纪末开始逐渐形成规模并开始繁盛起来,如今这里还有保留下来的沿河住家和埠头,以及刀剪剑伞扇博物馆,似乎还在诉说着运河给杭州这座城市曾经带来的繁荣。 

    在古代,“宸”是指帝王住的地方,“拱”即拱手,两手相合表示敬意。每当帝王南巡,这座高高的拱形石桥,象征对帝王的相迎和敬意,拱宸桥之名由此而来。

    因为拱宸桥,才有了桥西这个地名,可见拱宸桥对于这个地区的重要性。事实上,拱宸桥对于杭州的意义也很不一般。很久以前,返乡的杭州人在看到这座古桥后,总会不由自主地坦然和兴奋起来。这座桥,便是古运河杭州终点的标志了。远走他乡的游子见到故乡熟悉的小桥迎面而来时,总是会生出许多的欣慰和感慨。    

    走在桥西历史街区中,看到最多的是一种叫合院民居的古建筑,沿运河的住家与埠头、合院式的传统民居、民国时期的里弄建筑、还有百年老字号的药店,几乎浓缩了近现代中国的建筑。 

    清末民国时期的杭州拱宸桥号称江南“小上海”,它当时的大热闹和大繁荣,除了因为有太多来往的运河商船停在拱宸桥两岸经商做生意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座落在拱宸桥张大仙庙的香火和庙会。 

    拱宸桥一带曾有民俗活动,张大仙庙会,桥西人把它当做热闹的节日。民间传说,热心致病救人的张大仙死后就葬在拱宸桥边。 

    据老人们说,张大仙庙会曾是拱宸桥人气最热闹的场景。庙会期间,来自杭城周边乡、村与浙北乃至苏南各地的香客群众多达五六千人。 

    今天,复建后的“张大仙庙”,已是一座融入桥西直街古建筑群的仿古庙宇,古色古香,古朴典雅。对张大仙的缅怀,很多受过其惠的病家及其后人,都有一种感恩的心理。因此大仙庙里的香火,并不完全是迷信,而是他们的一种心灵慰藉。因为老百姓认为一个好人,生前能为人带来福祉,便相信他死后也能保佑亿兆黎民。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