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坡子街火宫殿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很多城市都有着自己的美食街,长沙更不例外,今天,我就带大家到坡子街,长沙最有名的一条美食街,去尝一尝、走一走。

    坡子街位于湘江之畔,是长沙市中心最繁华的区域,这里云集了湖南各地、不同风味的湘菜经典、特色小吃。而在这条美食文化街上,火宫殿无疑是一张最响亮的招牌,这个在1993年就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的餐饮名店深藏着无数市民、游客的舌尖记忆,不少外地人都将自己到达长沙后的第一顿饭选择在火宫殿,这里似乎已经成为了长沙小吃文化的最好载体。 

    火宫殿建于明朝万历五年,当时是一座祭祀火神的庙宇,在祭祀火神期间通常会有庙会、庙戏等活动,引来无数经营小吃的摊贩,逐渐形成长沙最热闹的文化娱乐场所。1938年,火宫殿毁于“文夕大火”,在1940年重建后,朝出暮归的小吃摊开始有了固定店铺经营。1956年,火宫殿48家饮食商铺进行公私合营,成立了火宫殿饮食店,形成了如今火宫殿的雏形。 

    火宫殿的早晨从一杯茶开始,这是老长沙人固定的生活内容。中午时分,食客开始纷纷登场。厨房里逐渐升温,滚烫的油锅里一片片黑色的臭豆腐在不断翻滚,这是火宫殿点菜率最高的一道小吃。

    臭豆腐啊,别的都不知道,就知道臭豆腐。

    据说,臭豆腐开始于清朝同治年间,长沙一家姜姓豆腐店在处理一坛放久的豆腐干时,偶然发明了油炸臭豆腐,后来姜家把炸臭豆腐搬进了火宫殿,逐渐开始闻名。如今,作为火宫殿一大招牌的臭豆腐已经有了第四代传人,多年来他们一直坚持臭豆腐最传统的做法。

    这里呢就是咱们长沙火宫殿制作臭豆腐最核心的一个环节,也是长沙火宫殿制作臭豆腐最机密所在,我们今天也是获准来到这个地方,为大家揭秘一下长沙火宫殿臭豆腐是如何做成的。我们知道长沙臭豆腐有两个特点,一个是颜色黑,再一个呢就是气味比较臭,那么我们普通的豆腐变成臭豆腐,其中最核心的秘密其实就在我身后的这些大缸里面。 

    缸里发黑发臭的水叫卤水,因为卤水的制作工艺直接决定了臭豆腐的好坏,因此对于火宫殿臭豆腐第三代传人何谷良来说,尽管已经做了38年臭豆腐,但卤水的制作还是要他亲自把关。何师傅说制作卤水,要选用冬笋和香菇等植物为原料,在经过煮沸的豆豉水中通过至少一年的时间才能自然发酵形成。这种经植物自然发酵的卤水,虽然臭得彻底,但并不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 

    它(卤水)的历史时期就蛮长了,像我师父,他的师父,就一直是按照这样传统的做法做臭豆腐,到我的手里还是按照传统的方法做卤水、做臭豆腐,这个卤水的发酵过程,总共有十几味东西,通过物理发酵一年的时间,再来泡制豆腐。 

    选上等的黄豆,经过打浆、压制做成豆腐胚后,白色鲜豆腐块就要在这些缸里完成华丽的转身,“升华”成臭豆腐了。 

    经过四到五个小时的泡制,白色的豆腐块已经彻底变黑,卤水刚好入味,但又不会浸入豆腐心。接下来,泡好的臭豆腐就要上油锅炸制了。 

    腌制好的臭豆腐呢,就要送到这里进行一个炸制的过程。咱们看到锅里的油啊,它可不是一般的油,它是咱们湖南本地的一种植物油,茶油。这个茶油营养价值之高被称为东方的橄榄油,经过茶油炸制的臭豆腐使臭豆腐的香味在 这里得到了升华,同时臭豆腐还具有了茶籽本身的清香。 

    在火宫殿的庭院里,有一座毛主席的塑像。据介绍当年毛主席也曾多次来火宫殿品尝臭豆腐。 

    毛主席是1958412号到长沙火宫殿的,当时来的时候呢,他品尝了湘菜、小吃,当品尝完臭豆腐之后呢,他说“长沙火宫殿的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你看我们现在把毛主席说的这句话刻在主席塑像的下面。

    如今,这句话俨然已经成为了火宫殿乃至长沙臭豆腐的一张最响亮的名片。但是,实际上,除了臭豆腐,从火宫殿历史上一直流传下来的还有糖油粑粑、龙脂猪血、肉丝馓子、葱油粑粑等数十种传统小吃。在大厅里十多台装满小吃的手推车一字摆开,凉的、热的,中式的、西式的,各种做法的上百种小吃更是让人应接不暇。 

    有人说火宫殿是一个“小吃王国”,这种说法只说明了火宫殿小吃的丰盛,却忽略了它的文化功能。在火宫殿这个四方的院子里,北面的火神庙至今香火不断,不少游客都会前去拜上一拜。尽管如今人们对火的崇拜已经脱离了神话传说,但传统故事里的火和神依然在给人们留下文化印记。 

    所以火宫殿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饮食店,开门就见桌子的终端脱俗出来,我们形成了一条街,一个大型的庙坪,他可以从火宫殿游玩也好,吃也好,都可以感受湖湘文化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氛围。 

    傍晚,天色逐渐暗下来,华灯初上,火宫殿大院里的戏台上湖南传统的花鼓戏开始上演。 

    台上的戏曲立刻吸引了不少人来观看, 对于台下的观众而言,他们或许是刚刚在火宫殿吃完饭的食客,或许是被戏吸引来的游客,亦或许是本地的长沙人,无论是他们是谁,这里留给他们的都会是一个关于火宫殿、关于长沙的立体记忆。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