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澄泥砚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在中国,砚台是文房四宝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人书写绘画的必备品,这使得中国古代形成了特有的砚台文化。中国有四大名砚,分别是广东的端砚、安徽的歙砚、甘肃的洮砚和山西的澄泥砚,其中前三者都是以特殊的石材制作而成,只有山西的澄泥砚以泥作原料,史称“三石一陶”。

    山西新绛县是“澄泥砚之都”,因新绛古称绛州,因此这里生产的澄泥砚习惯上被人们称为“绛州澄泥砚”。绛州澄泥砚源于秦汉,兴盛于唐宋,中唐以后历代皆为贡品。由于绛州在古代交通占据着重要地理位置,是途径长安的重要水旱码头,各路官宦商贾、文人墨客、能工巧匠云集于此,使绛州澄泥砚名声远播。据史料记载,清代乾隆皇帝对澄泥砚尤其喜爱,他在《西清砚谱》中载入的二百余方砚中,澄泥砚多达51方。   

    然而由于制作工艺复杂,需要经过特殊的焙烧处理,因此澄泥砚的成品率非常低。明末清初,澄泥砚的制作方法便早早失传。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山西省新绛县民间艺术家蔺永茂、蔺涛父子多方查找资料,经过数年的潜心研究和试制,使失传的绛州澄泥砚恢复生产。如今,绛州澄泥砚不但达到了历史烧制水平,而且在花色、品种和造型上都有了突破与创新。

    那么,澄泥砚的制作工序是怎样的呢?今天,我们就来到绛州澄泥砚研制所一探究竟。

    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绛州澄泥砚是以汾河泥做原料的,工艺流程非常复杂,需历经采泥、过滤、沉淀、制坯、烧干、着色、雕刻、焙烧、细腊、抛光等几十道工序,集绘画、雕刻、篆刻、文学、书法、物理、化学等工艺为一体。

    澄泥砚对泥料的质地要求十分严格,采回的新泥首先要在水缸里反复用筛子过滤。 

    这个陶瓮,这就是滤泥的,这是传统的工艺展示,我们采回来的泥,然后一遍遍的过滤,由粗到细,这位老先生正在进行的这道工序,由粗到细,一遍一遍,一个缸是一道,最后过滤的泥是非常非常细的,这样的泥装起来才能做砚。细腻度,再一个把泥里面的,我们从河南采回来的泥,把泥里面的杂质都去掉。

    滤泥是澄泥砚制作的第一道关键工序。尽管经过反复过滤后的汾河泥已经变得非常细腻,但还不能直接用来制砚,还要进行第二道关键工序--炼泥。   

    这道工序叫炼泥,就是把泥里面的气泡排掉,原来就是一遍遍地揉泥,一次一次地揉,揉的时候把里面的气泡排掉。因为毕竟手工的揉泥过程,手工炼泥的过程,它把里边的气泡排的不干净,所以我们就买了一个陶瓷上的真空炼泥机,这样既省去一些工序,而且泥里面的气泡会排的很干净,它的泥的致密度会更好。放到这个缸里面,这个工序叫沉浮,就是把炼好的泥放在这里面然后封起来,因为刚炼好的泥它不能做砚,它必须要沉浮,沉浮上一年左右,这样一个泥里面的有机质就被腐烂掉了,再一个就是分子之间会更紧密,致密度会更好。   

    一年之后,经过沉浮的泥变得更加细腻,纯度更高,这时候,就可以用来进行制作砚胚了。再经过添加化学物质、烘干、雕刻、焙烧、打磨、细蜡、抛光等工序就可以制成一块成品的澄泥砚。

    在所有工序中,最关键的是焙烧环节。由于澄泥砚的烧制会受到空气适度、炉内温度、烧制时间、所添加化学物质的纯度、汾河泥的纯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得澄泥砚的成品率非常低,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变形和裂缝,成为废品。因此,一块品质优良的澄泥砚可以说是非常难得的。   

    这个从入窑烧制到出炉,应该是一周的时间,在前面它起火不能太快,到后面的降温它也不能太快,所以前后一周的时间才能出窑。成品率应该在30%多左右,这边就是大概不到一年的时间废弃就这么多。

    正是由于绛州澄泥砚制工精细、选材考究,才使得澄泥砚具有优秀的品质。它质地细腻,犹如婴儿皮肤一般,而且具有发墨快、不易干、不伤笔等特点,深受书法和绘画爱好者的青睐。   

    经过新绛县民间艺人们的努力,如今的绛州澄泥砚涌现出一大批精品名砚。而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澄泥砚的工艺,新绛县专门将其列入文化产业重点扶持的对象,使其在新绛深深地扎根下去。目前,占地41亩的中国绛州澄泥砚文化园已经开始动工。园区内以澄泥砚文化为主题,集制作和展示于一体,观光者在这里可以亲身体验绛州澄泥砚的制作过程。 

    在这个园区里面,我们可以感受到澄泥砚制作的所有工序。所有的工艺流程包括澄泥砚的博物馆,精品展示,可以说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澄泥砚的文化。

    一份坚守,一份传承,让行将消失的砚台文化再次绚烂。今天,绛州澄泥砚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授予砚台行业的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新绛县也正式被认定为“中国澄泥砚之都”。

    在品牌的注册保护方面也给予了我们好多扶持。还有那个国家级非遗,这点的传承与保护方面,也给了我们一定的扶持资金,去年我们得到扶持资金10万元,这些措施能让这澄泥砚在新的文化在新绛更好地传播传承发展,更好地扎根。    

    因为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也因为精美的品质,绛州澄泥砚这一民族瑰宝和中华国宝,在坚守中得以前进,在呵护中得以传承。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