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普兰县风景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普兰县位于阿里地区的南部,坐落于纳木那尼雪峰和阿碧峰之间的谷地,是中、印、尼三国的交界处。这里山峦起伏,人烟稀少,放眼望去,满眼都是没完没了的岩石和荒滩,显得贫瘠而且粗砺。如果不是雪,不是那些终年不化的皑皑白雪眷顾了这片一无所有的大地,人们一定会误以为,普兰是被上帝遗忘的角落。

    仿佛是对普兰这片荒芜之地的奖励,这里的雪山多得简直叫人惊喜。无论你在哪里,只要一抬头,一睁眼,就能看到连绵的雪山。而无论你往哪里走,也无论你走出多远,似乎总也走不出雪山的怀抱。

    在普兰众多的雪山之中,“冈仁波齐”是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名字,藏语意为“神灵之山”。虽然它有着“阿里之巅”的美誉,但事实上它并不是这里的最高峰。冈仁波齐的海拔只有6721米,但这并不影响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在很多人心中,冈仁波齐是神山:它在哪里,神就在哪里。

    与周围的山峰迥然不同,冈仁波齐酷似一座巨大的金字塔,整座雪山如同水晶垒砌,辉煌而庄严。

    雪为冈仁波齐带来了美,也滋润了这里的土地,当地人告诉我们,冈仁波齐雪山总共孕育了250多条冰川,为这片土地带来了大量水源,是恒河、印度河和雅鲁藏布江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

    种种传说中的神奇,使得冈仁波齐不仅成为藏族群众心中的神山,还吸引了众多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以及印度和尼泊尔的信徒前来朝拜转山。人们坚信,这种方式能尽涤前世今生的罪孽,增添无穷的功德,并最终脱出轮回,荣登极乐。

    对于信徒来说,转山是件意义重大的事。在普兰的冈仁波齐雪山,转山道分为两条:外线是以冈底斯山为核心的大环山线路,内线则是以冈底斯山南侧的因揭陀山为核心的小环山线路。外线总长32公里,徒步需3天功夫,磕长头则需半个多月。

    这两条环山线路的走法非常有讲究,转山人一般都是在转足了13圈外线之后再转内线的。而且,因为据说佛祖释迦牟尼的生肖属马,所以有种说法是,马年转山一圈相当于其它年份转山13圈,且最为灵验和积长功德。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