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瘦西湖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说扬州,得从瘦西湖说起。瘦西湖园林群景色怡人,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隋唐时期,瘦西湖便沿岸陆续建园。到了清代,由于康熙、乾隆两代帝王钟爱“南巡”,尤其是乾隆的“六下江南”,终让瘦西湖形成“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盛况。

    瘦西湖是扬州的名片,这里有湖的历史有上千年,但园林风格的形成是从清代开始的,清代的两位皇帝多次南巡来到扬州,当地富裕的盐商为了取悦皇帝,集合天下能工巧匠在湖两岸修建了许多园林建筑,这里的水道狭长跟杭州的西湖相比独占一个“瘦”字,因此被称作“瘦西湖”。

    天下西湖,三十有六”,惟扬州的西湖,以其清秀婉丽的风姿独异诸湖,占得一个恰如其分的“瘦”字。瘦西湖清瘦狭长,水面长约4公里,宽不及100米。原是纵横交错的河流,因地制宜地建造了很多风景建筑。瘦西湖从乾隆御码头开始,沿湖过冶春、绿杨村、红园、经大虹桥、长堤春柳,至徐园、小金山、钓鱼台、白塔、五亭桥等。荡舟湖上,沿岸美景纷至沓来,让人应接不暇,心旷神怡。

    在中国,以“钓鱼台”命名的景点非常多,但扬州的钓鱼台却是众多钓台中体量最小,也是极富特色的一座。站在钓鱼台斜角60度,你可以在北边的圆洞中看到五亭桥横卧波光,而南边的椭圆形洞中则正好可以看到巍巍白塔。景象一彩一素,一横一卧,堪称绝妙。这里也是外地游客到扬州一定要留影的地方。

    相传当年是乾隆皇帝在这钓过鱼而得名的,当时乾隆皇帝的船行到此处,看到这里的景色非常漂亮,一时来了雅兴想要钓鱼了,但是因为皇上钓鱼跟一般人钓鱼是不一样的,一不能钓不到鱼,二不能钓小鱼,三不能钓杂鱼,所以就急坏了文武百官,扬州盐商非常聪明,找来水性很好的人,潜入了湖底,等皇上的金钩一下来,将事先准备好的龙鱼挂在了皇上的金钩之上,讨得皇上是龙颜大悦,就留下这样一个小故事了。

    如果把瘦西湖比做一个婀娜多姿的少女,那么五亭桥就是少女身上那条华美的腰带。五亭桥不但是瘦西湖的标志,也是扬州城的象征。它建于清乾隆二十二年,至今已有了两百多年的历史。五亭桥上建有极富南方特色的五座风亭,亭上有宝顶,亭内绘有天花,亭外挂着风铃。五亭桥的桥身由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卷洞组成。拱顶卷洞配上敦实的桥基,桥基再配上桥洞的曲线,取得了和谐统一的视觉效果。

    五亭桥旁,便是赫赫有名的“白塔”。当然,这座古塔也流传着一段与乾隆皇帝有关的趣事。

    说起白塔就不能不提起乾隆皇帝,当年乾隆皇帝游玩瘦西湖的时候说,这里很像北京的北海,但是就是少了一座白塔,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当地富裕的盐商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就连夜命人用盐堆起了这样一座白塔。

    后来,乾隆皇帝游完江南回京后,盐商害怕皇帝知道此事,又赶紧造起了一座真正的白塔。这就是在扬州流传至今“一夜造塔”的故事。像这样有趣的历史故事在瘦西湖还有很多,人们可以在美景中边走边看、边看边听。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