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这是温暖人心的一幕。201711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合影时,拉着全国道德模范黄旭华的手,邀请这位站在人群中的93岁老人坐在自己身边。

    他是亲手把板凳拉过来,对我们核潜艇的贡献,他通过这个加以肯定。

    黄旭华是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9研究所名誉所长。专业学造船的他,人生也像深海中的核潜艇,神秘,却担负神圣的使命;无声,却有无尽的力量。黄旭华1954年开始参加我国舰艇制造工作。1958年,中国启动核潜艇研制工程。毛泽东主席誓言:“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时年34岁的黄旭华参加了这一中国最高机密工程。

    党和国家对研制核潜艇决心是不能动摇的,我就暗下决心,我说我这辈子要为核潜艇鞠躬尽瘁呀。

    在当时,核潜艇的研制属于国家军事战略中的绝对机密之一,投身到这样的工作中,黄旭华必然要因为保密而作出很多牺牲。

    开始干这工作的时候说,领导再三跟我们明确要求,三点你们要特别注意。第一,进来,进绝密单位就准备干一辈子,不能说出去。就算你犯了错误,也不能让你出去。可以在里面打扫卫生,做一些杂活工作,这个你们要有思想准备;第二,绝对要保(密)好工作地点、工作单位、工作性质、工作任务,绝不能泄露这方面的情报;第三,要求我们要当无名英雄,默默无闻地干一辈子。这三点要求我很自然地就接受了。

    从此,黄旭华隐姓埋名,甚至连自己的父母兄弟也慢慢疏远,一别三十年竟没有相见。

    家里再三来信问我,你在北京什么地方什么单位干什么工作,我一概没有答复。1957年的元月二日,我就离开家。这一别,一直到1986年,30年整整,我没回过家。

    直到现在,黄旭华的夫人还常常开玩笑说他们只是“名义上在一起”,因为分离的日子多得实在数不清了。即便如此,既是同事又是妻子的李世英还是给他的工作给予了莫大的支持,因为在她看来,核潜艇研发是他们“共同的任务”。

    可以说,他一辈子的心思就是在他的任务上。他要完成这个任务,别的可以什么都不管。他觉得完成毛主席交给他的任务,那是至高无上的,一定要去完成的。所以他不在家很多很多年,就说基本上没在家。回来一会儿他又走了,但是我们绝对要支持的,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任务。

    在极端艰苦的情况下,黄旭华和其他科研人员一道,用算盘搞出了中国第一艘核潜艇。197012月核潜艇下水,黄旭华激动万分。

    我们当时搞这个工作,最大的困难对核潜艇一点知识也没有,完全用算盘来算。这条艇完全是我们中国自己研制的,所有的材料没有一样外国进口。

    这是1987年出版的《文汇月刊》,黄旭华把杂志寄给在广东老家已九十多岁的年迈母亲,30年后,家人终于知道了他在做什么。

    我母亲看到这篇文章,是满脸的泪水。她不是一次两次在读。这篇文章只写黄总设计师,没有名字的。但是这篇文章写了黄总设计师的爱人李世英,这么写的,我母亲一看,李世英她的媳妇,她就肯定是她。说了一句,三哥的事情大家要理解,要谅解。这句话传到我耳朵来,我哭了。我说我很想你,我来看你啊。她马上满脸泪水。一说到母亲,我每次都忍不住。

    这张照片是1988年某新型潜艇深潜海试成功后同事抓拍的,照片中的黄旭华像孩子一样在船上高兴地奔跑着,可谁知,就在刚刚,他们经历的却是惊涛骇浪。

    因为受海水的压力,艇自然而然地有些变形。整个下潜的过程中,艇受海水的压力,嘎啦嘎啦的声音,然后突然“咔”的一声。没有经验的人,那是毛骨悚然的,会吓坏的。

    作为核潜艇的总设计师,黄旭华本可以在岸上指挥下潜试验,但他坚决要求冒着极大的风险,和官兵一道登上潜艇,参与下潜试验。

    我决定自己下去,我不仅要为这条船负责,我更要为(随)这条船下去的一百七十几个兄弟(的)生命安全负责。

    他(黄旭华)是这么一个思想,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这样想的。就说交给我的任务我一定要完成,我心中有数。这是我们设计的,是我们国家自己建造的,是全国各行各业支援的设备。我们相信,所以我们下去,没有害怕惧怕的思想。

    试验成功了开始上浮,艇上沸腾起来,握手的握手拥抱的拥抱,一道哭的一道哭,我就写了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这句话。两个字,也是我人生的写照,一个叫痴一个叫乐,我就痴迷于核潜艇。

    黄旭华常常说,对党和国家的忠,就是对家人最大的孝。他功勋赫赫却寂寂无名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

    如果党需要我把血一次流光,我坚决做到。如果不是这样要求,而是要求我一滴一滴慢慢地,一直流尽为止,我说,我也坚持做到。

    核潜艇试验取得了胜利,作为总设计师的黄旭华为祖国立下了赫赫战功。然而,每当面对“核潜艇之父”这一类赞誉时,这位耄耋老人总是保持着一名共产党人的本分和谦逊。

    我仅仅是核潜艇研制战线当中的一个成员,站在我的岗位上,完成党和政府交给我的任务而已。有成功,有失败。而这一路当中荆棘丛生,障碍重重,你要有毅力,百折不挠,坚韧不拔,克服种种困难。

    青丝化作白发,依旧铁马冰河。93岁的黄旭华院士依然奋斗在工作一线。当记者问,如果人生能重来,您会如何选择?黄旭华说,还是会选择投入到祖国的核潜艇事业中,并且,依然希望是在艰苦的条件、艰难的环境下,将核潜艇研制成功。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