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米火锅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说起火锅,大家可能会想到北方热气腾腾的涮羊肉,或者四川、重庆一带的麻辣火锅,那么我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一份老贵阳的记忆--豆米火锅。那么豆米火锅是怎么制作的,为什么受到贵阳人甚至是越来越多外地食客的喜爱呢?我现在来到贵阳都司路的新大新豆米火锅店,带大家到厨房找找答案。

    新大新豆米火锅店总厨张鹏做豆米火锅已经快20年了。在他看来,做出一锅传统美味的豆米火锅并不容易,从选料到烹调,每一道工序都很考究。

    挑选豆米要一颗一颗选出来。要选饱满的,没有烂的没有虫的。

    豆米火锅其实就是以口感香浓沙糯的豆米为锅底,其所用的豆米是紫花芸豆,富含高蛋白和维生素。把精挑细选的芸豆洗净,放在清水泡两个小时后,就进入煮豆环节。

    和一般煮豆不一样,现在一般是用高压锅,我们传统的做法是用砂锅,砂锅煮出来香,一个不容易糊锅,二个煮出的豆米香味不容易挥发。

    张师傅告诉我们,煮豆过程中切记不要加水,只有用原汤熬制才会保留豆子最原始的醇香。将小火熬好的芸豆出锅后,开始炒豆制作锅底。

    这是贵州传统的糟辣椒,做豆米火锅必须要有这个才可以,这是选用的贵州本地的朝天椒,剁细,加入秘制的配方放在土坛子里铺制30天才能用,用土坛子做味道才不容易变,用土坛子做糟辣椒才达到我们这个味道。

    要出一锅地道的豆米火锅,除了原料精选外,调料和香料至关重要,姜、蒜、贵州本地的糟辣椒、几种秘制的香料……凭着多年烹制的经验,张师傅将十多种调料和香料与芸豆不停翻炒,混合均匀。

    豆米火锅可不是纯豆米素火锅,还需要加入爆炒的五花肉。上等五花肉切成均匀厚薄、肥瘦相间的五花肉,经过翻炒后,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

    最后加上之前煮豆的原汤,一锅豆米火锅就大功告成了。

    入口即化的豆米、酸辣鲜香的糟辣椒、香糯绵口的五花肉、新鲜爽口的蔬菜,加上秘制的辣椒蘸水,让原本朴素清淡的汤底口感层次更加丰富,风味独特,颇受欢迎,其传递的健康养生的理念正迎合现代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新春佳节,跟家人或者朋友来品尝豆米火锅一定是个暖心的选择。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