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街与国子监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在拥有众多历史遗迹的古都北京,国子监街显得并不出众,但是这条位于北京安定门内的老街,却是北京现今保存牌楼最多、古代文化气息最浓的一条街。今天,我们就从这条老街说起。

    国子监街有着700多年悠久的历史,因孔庙和国子监在此而得名。东西贯通的国子监街全长669米,平均宽度11米,乾隆皇帝曾赞其为“京师为首善之区,而国子监为首善之地”。

    国子监街街道东西共有四座过街牌楼,上面分别刻着“国子监”和“成贤街”两个名称。牌楼两侧路北均有石碑,用满汉文镌刻着“文武官员到此下马”的字样。因此,要想了解国子监街,还得先从国子监和孔庙说起。

    据古代文献记载,早在五帝时期,就有了名为“成均”的教育活动场所。隋大业三年,也就是公元607年,国子监成为国家最高学府和教育管理机构。元世祖忽必烈建都北京后,在元四年,也就是1267年刘秉忠设计建设“大都”城时,就是先规划好了“庙学”所在地,也就是现在国子监和孔庙所在地。古代学校建制为庙学一体,北京孔庙国子监为左庙右学,是大一统的封建王朝尊孔崇儒的真实写照。

    我们现在看到的国子监始建于元朝大德十年即公元1306年,是中国元、明、清三代国家管理教育的最高行政机关和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经历战乱破坏和不断修葺,现在北京国子监内的元代建筑遗存极少,绝大部分建筑为明清所建,是目前中国唯一保存完整的古代最高学府旧址。

    它是除了科举之外的另外一个比较大量进入中央机构的途径,因为在这毕业的大部分都直接进入了中央的一些管理机构作为一些抄写员、办事员之类的。

    国子监是俊才汇集之地,也是中外文化相互交流的重要场所。它的整体建筑坐北朝南,中轴线上分布着集贤门、太学门、琉璃牌坊、辟雍、彝伦堂、敬一亭。东西两侧有四厅六堂,构成传统的对称格局。

    国子监的第一道门就是集贤门,越过集贤门,便是国子监的第二道大门太学门。穿越太学门映入眼帘的这座牌坊,建于乾隆四十八年,是一座三间四柱七楼琉璃牌坊,正面额书“圜桥教泽”,背面为“学海节观”,均为清朝乾隆皇帝御笔亲书。这也是北京唯一一座专门为教育而设立的牌坊。

    当时负责修建辟雍的尚书,给皇上说我觉得应该建一个牌坊更好一些,皇上说那就石雕一个,结果尚书都快疯掉了,他觉得在这么短时间内,因为乾隆五十年就要落成,他根本没有时间去修建石雕的牌坊,他就向皇上说改用木制的吧,皇上觉得木制的不够庄重,最后就仿造了大西天的琉璃牌坊用琉璃建了一座牌坊,现在也是北京仅存的一座琉璃牌坊。

    这是北京国子监的中央建筑--辟雍。辟雍本为西周天子为教育贵族子弟设立的大学,取四周有水,环形如璧为名。根据《礼记·王制》的记载,“大学在郊,天子曰辟雍,诸侯曰泮宫”。大意就是天子的学校要四面环水,诸侯的学校一半环水。

    国子监中的辟雍是清乾隆四十八年兴建的,建于中轴线中心一座圆形水池中央的四方高台上,是一座方形重檐攒尖顶殿宇,四面开门,设台阶七级。辟雍周围环绕着长廊,四座石桥通达四方,象征着天圆地方,传流教化。

    大厅之内本来应该有的四根柱子,因为四根柱子作为承重,如果用那四根柱子空间会显得非常地局促狭小,皇上肯定不会满意的。刘墉设计的时候是带有四根柱子的,而和就认为这样(不行),因为和是最能揣摩皇上心思的,所以他就把四根柱子都去掉采用抹角梁的方法使空间显得更加的宽阔。

    殿内正北方横匾及两侧楹联为乾隆皇帝御书,南面和东侧匾额为道光、咸丰皇帝亲题。据史料记载,辟雍落成的第二年春天,乾隆皇帝为庆贺其登基五十年,亲临辟雍,举行了盛大的“临雍讲学”典礼。乾隆之后的每位新帝继位,也都要到辟雍讲学。在今天看来,“临雍讲学”更多的只是一种形式,然而在当时,这种做法无疑彰显了中央政府对教育的重视以及对于儒家文化的推崇。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