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天下第一醋”第一集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在中国,人们只要一提起老陈醋,便自然会想到山西。山西老陈醋以其独特风味和悠久的酿造历史排在镇江醋、保宁醋和红曲醋之前,有着“天下第一醋”的美誉。 

    据史料记载,山西老陈醋的生产至今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相传,醋是在酿造酒的过程中被偶然发现的,所以醋也叫苦酒。

    醋的酿造工艺和酒一样,也走过了一个漫长的技术革新过程。宋代以前,山西清徐所产的醋是以小米为原料酿制的米醋。到了元代,随着酿造技术的发展,高粱代替了小米,原料的改变,让醋的品质有了很大的提升,当时醋色呈棕红色,俗称白醋。

    在明末清初顺治年间,清徐人把醋的酿造工艺向前推进了一大步,“酿醋第一坊”--“美和居”的王来福师傅利用本地生产的半无烟煤,在制醋的工序--“醋化”和“淋醋”之间,增加了道“熏制”的工艺,于是醋的风味迥然聚变,这时酿造出来的醋与黄土地的风土人情的格调才是相吻合的。此后,人们将熏醅后的醋叫做“山西老陈醋”。

    在山西很多生产醋的地方,我们都可以看见这个字--醯。古时,人们就管醋叫“醯”,古代周朝人们把管理酿造醋的官叫“醯人”。因为“醯”刚好和山西的“西”字同音,因此人们便戏称山西人为“老醯儿”。山西人能独享“老醯儿”的称号,足见山西酿醋之早,规模之大。人们将山西人称作“老醯儿”,也和山西人善制醋、爱食醋密不可分。

    我们这个醋虽然它味觉是酸的,但是进入人体肠胃以后它是呈碱性的一种食品,很简单,山西醋的第一功能大家现在都应该知道,它是有帮助消化的功能,所以说山西人喜欢吃醋,或者是山西老醯儿,还有流传一句话叫“交枪不交醋篓子”,我认为他吃醋的喜欢程度和当地的生活习惯有一定的关系。

    那么,这种看起来色泽黑紫,闻起来清香浓郁,吃起来绵酸醇厚的“山西老陈醋”是如何酿造出来的呢?

    咱们生产老陈醋,从大的方面讲一共有五道工序,分别叫做蒸、酵、熏、淋、陈。

    在主要的五道工序中,第一步是“蒸”。而在蒸制之前,对于蒸料高粱的选择上也是颇有讲究。

    蒸料首先肯定需要选料,选料咱们以高粱为主,选高粱的时候首先要选淀粉含量比较高的,怎么看呢,首先它是发红的,这种深红色,枣红色的这种,然后颗粒也饱满,然后水分含量也少一点的。

    优质的高粱选好后,要对其进行粉碎,一般粉碎成四到六瓣最为适宜。

    咱们从古代的讲法有,要粉碎成四到六瓣,你不能把它粉碎成面,如果说你要粉碎成面的话,下面有道工序叫蒸,咱们的大工序叫蒸,那么在蒸的过程当中,就跟咱们平时做饭一样,就把它粘到一起了,就成了糊糊状了。

    把高粱粉碎后,开始进行“润渗”,“润渗”的作用主要是让原料软化。原料一般在冬天要用水浸泡10个小时左右,夏天短一些,大约5个小时就够了,“润”完以后碎高粱便开始上锅逐层蒸制。

    那么就是你放一层高粱,把这个气“圆”了,就是把这个气给蒸上来,上了一层高粱“圆”一层气,等把这个气全部“圆”了以后,蒸料两个小时,把这个高粱蒸熟,蒸熟了其实说白了就是做饭。

    然后把大曲作为混合熟料搅拌到蒸熟的高粱之中。这就是第二步工艺“酵”。混合到高粱中的这种大曲是酿醋过程中主要的糖化剂与发酵剂。发酵的过程又要分为两步,一步是“酒精发酵”,第二步为“醋酸发酵”,这两步的发酵原理却是截然相反。

    因为咱们做醋和做酒是一样,都是用微生物来发酵的,正常情况下,像古代用液态的酒精发酵,现在有用固态的,不管是液态固态,有一个特点就是咱们酒精发酵过程是属于厌氧过程,

    酒精发酵结束后,需加入适量的麸、谷皮、稻壳,以促进醋酸发酵,这时酒精就会转化为食醋。

    醋酸发酵它又变成一个跟酒精发酵完全相反的过程,他变成了耗氧过程,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就是在进入这个醋酸发酵过程之前,我们需要对它进行一些拌料,这个拌料需要拌一些谷糠、麸皮。

    在传统的制醋行业,都要求先液态酒精发酵后固态醋酸发酵,如果说有的人为了投机取巧或者是减少工艺,这个发酵过程虽然很快可以完成,但它里面的营养价值就远远达不到标准了。

    酿醋的工序走到这里,人们不仅要问,山西老陈醋独特的风味到底是如何酿制出来的呢?其实谜底就在酿醋的第三道工序上,也就是“熏”。熏制是山西老陈醋区别于其它醋最独到的工艺。所谓“熏”,就是把发酵好了的醋醅倒在瓷瓮里,再用温火进行熏烤,山西老陈醋的颜色及熏香就是从此道工序中来的,行内人讲就是给醋醅“上色”。

    其实熏这道工艺是咱们山西老陈醋的老祖宗发明的,也就是做山西老陈醋加了一道熏的工艺,那么这道工艺主要就是用咱们的炕,或者是用地火来熏制,一般是五到六天时间。这个熏的工艺主要目的也就是起到一个咱们不添加颜色,不添加焦糖色这么一个目的。一个是为了增加颜色,再一个在熏制过程当中,它还会发生一些生物化学变化,使做出来的醋更香。

    经过熏制后的醋,色泽黑紫透亮,醋香浓郁,纯正柔和,山西老陈醋由此而名声远扬。因此,也有人把山西老陈醋比喻为中国式的咖啡。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