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运河古城山东台儿庄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在中国山东省枣庄市辖区的京杭大运河畔,有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天下第一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里曾经是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被国人称为“中华民族的扬威不屈之地”;也因为独特的运河文化和古代遗存,这里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运河”、“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庄”。

    这个“活着的运河”就是台儿庄古城。

    台儿庄,位于山东省的最南端,距山东省会济南市约245公里,离江苏省徐州市约55公里。因地处京杭大运河畔,素有“运河古城、江北水乡”的美称。

    历史上的台儿庄古城曾是一座商贾云集、建筑风格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的秀美古城,它形成于汉,发展于元,繁盛于明清。据《峄县志》记载:“台(儿)庄跨漕渠,当南北孔道,商旅所萃,居民饶给,村镇之大,甲于一邑,被乾隆皇帝称为‘天下第一庄 ’”。

    由于台儿庄位于京杭大运河畔,地理位置重要,因而被历代统治者所重视。

    交通不发达,没有铁路也没有飞机,也没有我们现在的高速公路,这个长距离的运输呢都靠运河。为了维护对北方的统治,历朝历代都很重视我们这条大运河,台儿庄大运河呢正好又处在了“三分朝天子,七分下江南”这样一个重要的部位,形成了水旱大码头,所以它在历史上发挥了重要的政治作用,维护北方的统治。

    经过数百年的经济发展和文化积淀,台儿庄成为一座功能完备、风貌独特的沿运商贸城市。乾隆年间,台儿庄城内有5000户人家,24300余人,是鲁南苏北一带农副产品的重要集散地。

    然而,1938年的台儿庄大战,侵略者的炮火将古城夷为废墟。

    今天,在台儿庄古城,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奇特的景象--粮包防御工事旧址,一堆堆粮包组成了当年的战役符号。

    这是古城一个重要的战役符号。在台儿庄大战的前夕,全城都把老年人还有儿童都转移到了城外,而绝大多数青壮年都了下来,留下来志愿军队打这场战争。还有我们古城的一些商人,他们无私地把自己的粮食包和盐包,就像这样粮包,贡献出来,提供给我们军队来修筑工事。

    台儿庄,我的家,当年的一场血战,从此名扬天下。爹说,子弹打穿了咱墙上的砖;娘说,炮弹翻开了咱房上的瓦。好一场厮杀。中国好男儿将强敌歼灭在咱的屋檐下。

    台儿庄战役后,这座古城名扬天下,被世人称为“中华民族的扬威不屈之地”。为了纪念在这场战争中牺牲的中华儿女,1992年,台儿庄政府在城郊的古运河畔建起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纪念馆占地34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远远望去,整个纪念馆气势雄伟、庄严肃穆。馆内陈列着台儿庄大战时中日双方资料、文物千余件。件件文物不禁让人们回想起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以及昔日那个辉煌的古城。

    可以说,久远的历史、丰厚的文化底蕴已经深深融入这座城市的精神血脉之中。因此,当人们触摸、感悟古城那段历史的独特之处时,它灿烂的运河文化和民族精神,也在感染着每一个人。

    重建古城成为人们心中的一个信念。

    其实,就在台儿庄大战取得胜利后,当时的国民政府还在《中央日报》头版头条宣布,决心重建被战火毁掉的台儿庄古城,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实现。

    2008年,也是台儿庄大战胜利70周年,枣庄市正式启动了台儿庄古城重建工作。据介绍,为了重建古城,工作人员走访了古城每一位80岁以上的老人,查阅数百部史籍,从国内外搜集到380多张台儿庄老照片,邀请城市规划、古建筑、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专家反复论证,依据史料绘制出古城复原图,勾画古城面貌。

    一丝不苟,存古复古,一座曾被炮火毁坏的运河古城再次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占地约2平方公里,包括11个功能分区、8大景区和29个景点。古城融北方大院、水乡建筑、闽南建筑、欧式建筑等八种建筑风格融为一体,寺庙、道观、妈祖阁、清真寺、基督教堂等七十二座庙宇汇于一城,南北交融、中西合璧。此外,城内还拥有18个汪塘和7公里的水街水巷,游客可以舟楫摇曳、遍游全城。

    像现在咱们行驶的是古城里的水街水巷,咱们古城在完全修复建成以后,这样的水街水巷可以达到20华里,也就是十公里长。目前也是咱们中国古水城中水街水巷长度最长的一座(古城)。

    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兼具“齐鲁豪情”和“江南韵致”。城内主要以中国传统的酒吧、茶楼、客栈和运河沿线及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为主,汇聚的风筝、油纸伞、剪纸等传统手工艺作坊,再现了运河大鼓、皮影戏、黄包车、拉洋片等民间珍贵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极具人文魅力。

    台儿庄古城也吸引了不少台湾同胞来到这里入驻创业,台湾商人经营的瓷器店、茶叶店、餐饮店等在这里随处可见。2009年,这里被国台办批准为全国首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成为了连接海峡两岸同胞情感的一条精神纽带。

    今天,当人们漫步在台儿庄古城,既可以看到弹孔密布的旧城墙等充满抗战记忆的“二战旧址”,又可以欣赏阁楼林立、水道纵横的北方水乡之韵。“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这一当年繁荣的景象也在续写着今日的台儿庄。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