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桨声涟涟、灯影绰绰、古桥悠悠、庭院深深……这样独特的景致也许只属于清名桥。这里涵盖了江南民俗文化、民族工商业文化、古建景观文化、以及宗教文化等多种形态,素有“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的美誉。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位于中国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至今已经走过了一千多年的历史。

    古老的京杭大运河在无锡穿城而过,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千年多年前。京杭大运河无锡段全长约40多公里,其中流经市区的约14公里。而全长2.6公里的清名桥街区段,可以说是无锡最具特色的古文化街区。

    在这段河道上,有八座古桥横跨两岸,当然其中最有名的,是历史最为悠久的清名桥。它是无锡古运河上现存规模最大、保留最完整的单孔石拱桥。如今的清名桥已经成为古老运河历史的符号、繁荣的象征和文化的缩影。

    这个清名桥呢,是历史街区的核心部位。那么它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开始时候呢,是叫清宁桥,后来呢,因为和清朝的一个皇帝啊,那个名字有重合,所以为了避讳呢,改为清名桥。

    清名桥,桥长43.2米,宽5.5米,高8.5米,桥孔跨度13.1米,全部由花岗岩堆砌而成。因两岸地势高低关系,东西石级不等,东边有石级46级,西边有43级。整座桥造型匀称,稳固雄伟,是无锡古运河上最著名的景点。

    这座桥可是体量相当大。另外呢,非常坚固,特别日本人旅游团,在八十年代的时候,他们中山大三郎啊,写了两首歌曲,一首呢叫《无锡旅情》,还有一首呢叫《清名桥》,这个呢,流传至今,所以呢,旅游当时很兴旺的,一年有八万人流量。

    当然除了清名桥,运河上还有由荣氏家族筹资修造的大公桥、为防倭入城而修造的南长桥,以及为吴地文明立下汗马功劳的伯渎桥等等,这些造型优美、仪态万方、桥景交融,富含浓郁生活气息的古桥,为每一个到此流连的人提供了一个活态的古桥博物馆。

    在运河的两岸,依然保留着一公里左右的清朝至民国初年的古建筑群,形成了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独具特色的“水弄堂”格局。

    这条河呢,我们叫做“水弄堂”,那么它实际上呢,就是无锡人的话,就是古代的叫塘河,水塘的塘,那么这个呢,我们叫水弄堂。那么它的东侧叫下塘,南下塘,西侧叫上塘,叫南上塘,后来么,改名叫南长街。大概就这个区分。这个在古代呢是水陆驿道,这很有意思的。

    大运河滋养着这片土地,也见证了这里从古至今的繁荣。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在运河两岸的这些建筑群中,我们依迹可寻当年的中国民族工商业的脚步。

    祝大椿故居,就位于清名桥东侧的伯渎港,建于清朝末年,祝大椿是近代中国最早从事民族工商业的代表人物之一。

    1898年,祝大椿在上海独资创办源昌碾米厂,是上海第一家民营企业,他还发起成立上海商学会和无锡等地的分会。清末民初,祝大椿先后创办上海源昌轧花厂、无锡源康丝厂、苏州振兴电灯厂等,并在扬州、常州、南通等地创办电气公司,人称中国的“电气大王”。因创业有功,祝大椿曾获清政府授予二品顶戴衔,并被聘为农工商部顾问。他拿钱出来办学堂,免收学费,开创了江南一带义务教育先河。在他的故居,人们可以看到一块匾额“敬教劝学”,这是北洋政府为他专门颁发的,奖励他对教育做出的贡献。

    我们这个南长街的工商业呢,这个在近代来讲成绩很突出的,出现了很多这方面的民族工商业者。纺织业,缫丝业方面的,那是独树一帜的。因为我们这个地方呢,随着漕运的兴起啊,除了这个米市的发展很快,还一个呢,蚕茧发展很快,那么,所以丝业在我们这呢很发达。

    上塘十里能兴市,下塘十里能烧窑”。有人曾用“现实版”《清明上河图》来形容当时清名桥、南长街一带的繁华。如今的南长街,传统与时尚在这里交融。那些老式的建筑里,充盈跳跃着各种时尚创意的元素。洋品牌、洋文化流进了古街,红酒、咖啡与茶在这里“混搭”,而唯一不变的是,这里依旧人山人海,繁华更胜往昔。

    以河为生,水街相依的格局,构成了清名桥街区富于江南特色的清秀骨架,今天,这里已成为展示无锡江南水乡风韵、传播古运河文化的一条“黄金水道”。在这里,人们对历史文化的每一次感受、领悟,就如同流淌千年的古运河水一般,绵绵不绝,静而无声。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