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景德镇古窑景区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从表面上看呢,景德镇只不过是一座普通的小城市,然而,如果你是一个陶瓷发烧友,或是一个文艺小清新的话,那么这里就是您的天堂。接下来的两天,我就要带领大家一起来领略景德镇的神奇与魅力。 

    景德镇地处江西东北部,作为世界上惟一一座依靠一种产业维系、生存了十个世纪的城市,在景德镇,家家户户几乎都有人从事着和陶瓷相关的工作。游走在景德镇的大街小巷,仿佛走进了一个陶瓷的万花筒,瓷器店鳞次栉比,里面的瓷器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  

    大家一定特别想知道,我们平时吃饭用的碗是怎么制作出来的,那么,在我身后的这个地方,大家就可以找到答案了。这里就是我们古窑民俗博览区,也是我国唯一一个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5A级景区。现在,我就带大家一起体验一下陶瓷是怎么制作出来的。

    记者:师傅,这个是什么工序?

    古窑师傅:这个是做坯。

    记者:做这样一个碗坯得需要多长时间?

    古窑师傅:两三分钟。

    记者:像我这样的新手呢?

    古窑师傅:一顿饭的工夫。

    记者:我能不能来试一下啊?

    古窑师傅:能啊,可以啊。你沾一下水呀。一个手握住这里,再一个手靠着,三个指头靠在里面,轻轻地,不能用力,一点力都不能用,这个手要这样握着,手不要用力,轻轻挨着这个泥胎。

    这个手慢慢掐着,掐小,这个手往下错,卡紧,下来了。对了,就是这样了。

    千百年来,景德镇制瓷业集历代名窑之大成,汇各地技艺之精华,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手工制瓷工艺生产体系,创造了中国陶瓷史上最辉煌灿烂的一段历史。景德镇手工制瓷工艺行业分工极其细致,总共有七十二道工序,其中最核心的包括拉坯、利坯、画坯、施釉和烧窑等五道工序。

    我们来看下一道工序,叫作利坯,事实上它是对碗坯子的薄厚进行修整,使它的厚度更薄,修薄厚的。那么下一道工序呢,碗底是特别厚的,所以这道工序就是挖足,都是用刀子削,所以瓷器的生产是一个流水生产作业,每一位师傅干的是一道工序,非常专业,术业有专攻,都是几十年日积月累的。

    在这里,不仅可以亲身感受瓷坯的制作过程,还可以看到各个历史年代的各式窑炉--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清代镇窑、明清御用窑等各式各样的窑炉,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兴衰荣辱,保存着对昔日辉煌挥之不去的记忆。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