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古法造纸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造纸,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纸张的发明与推广,改变了人们的书写习惯与方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在这薄薄的方寸间流淌千年。

    在中国陕西西安市西南30多公里处,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纸村”--北张村。据考证,北张村人使用古法造纸起始于西汉时期。数千年来,邻水而居的北张村纸匠一直使用原始、简单的工具,按照古人复杂、完整的流程,利用纯天然纤维制造楮皮纸。

    手捧纸帘,浸入水中,倾斜、上提、放纸、揭帘……18岁的少年张刚站在纸浆池边,同样的动作,一天要重复几百次。

    少年的手艺,传自他的爷爷。而这项楮?chǔ?皮??纸制作工艺,则传自2000多年前的汉代。古法造纸是北张村的一项传统手工技艺,因纸浆的原料取自楮树皮(俗称构树皮),因此这种纸被人们称为楮皮纸。“仓颉字、雷公碗、沣出纸、水漂帘。”这是流传在北张村的一首歌谣,其中,“沣出纸”说的就是楮皮纸。

    张刚的爷爷张逢学,几近杖朝之年,是目前北张村中技艺最高的匠人,被称为“古法造纸的活化石”。从12岁就开始学习造纸技艺的他,是如今北张村里为数不多掌握古法造纸术的人。薄薄一张楮皮纸,承载了张逢学老人一辈子的艰辛与骄傲。

    北张村土地少,人口多,土地养不活人,所以在造纸术上就说是,张家看李家,李家看王家,就是一家学一家,北张村3400多户,有万多人,在过去5060年前造纸70%都是造纸的,几乎家家造纸。

    张逢学老人说,北张村沿用的传统造纸工艺使用工具简单,但操作工序却十分复杂,整个过程有18道大工序、72道小工序,包括踏碓、切翻、捣浆、淘浆、下槽、杖槽等。这些工序都是祖上一代代、手把手传下来的,必须由手工完成,而且要付出超强的体力和忍耐力。

    老人回忆说,为了去除树皮里的杂质,需要把树皮放在河水里反复浸泡、漂洗。冬天的沣河水冰冷刺骨。当时的生活条件不足,他只能光腿站在河里,顺流而下的冰块经常把他的腿撞得青一块紫一块。

    (邻村人说)三九天下水,他感觉受不了,可北张村人把裤腿一挽跳进水里边,没有法,实际上是慢慢由热到冷不停地(干活)手脚就有了接受能力了,造纸术从工道序大的方面说有三个,蒸原料、蒸化是一个主题,做浆、踏切是一个主题,下来就是抄晒,小的工道序72道。

    经过漂洗后,张逢学和儿子张建昌两人配合着用木桩把树皮砸成约50厘米长、30厘米宽的薄片。当地人把这薄片叫做翻子。再将翻子叠放在切翻床上,用切刀切碎。

    近一米长、重达10斤的切刀在张逢学的手中却像剃刀一样轻巧。切刀在湿滑的翻子垛上飞走,羊肉片般薄厚的碎片随刀而飞落。

    我造纸26年了,父亲以供浆为主,我以抄为主,一直做到现在,咱就学了这个手艺,和其他人学的手艺一样,学了这行就只能干着,就是希望咱做的纸销路能好些。

    古法造纸虽然艰辛,但一张好的楮皮纸带来的成就感,让这些艰辛不足挂齿。相传,北张村出品的优质纸张,从盛唐至晚清一直是奏折和科举考试用纸。而如今,楮皮纸因其韧性强、不易变色、产量有限而成为文人墨客的挚爱珍品。

    咱造的纸用途很宽,(过去)一个是学生娃娃写仿、买卖人订账、杂货铺包货、裱糊墙糊棚、酒厂里糊酒盖子、茶叶店里包茶、银匠楼里包银子都用咱这个纸。现在的用途就是书画家写字、画画,咱这种纸是构树皮纯天然纤维,写字画画(存放)永不坏。

    张逢学老人说,相对中国南方一些地区的造纸术,北张村的手工造纸不仅具有“一帘多张”的高产特色,而且千年存放也不会损坏。

    尽管承载着辉煌的历史,但时至今日,古法造纸技术却面临着十分尴尬的局面。面对现代造纸工厂的冲击,北张村的纸匠依然年复一年地重复延续千年的古老造纸工序。据张老汉介绍,村里原来造纸的人家超过100户,而由于当今市场的萎缩,村里依然保留传统工艺手工造纸的仅剩下自己一户。

    造纸术挺复杂的,一个是艰苦,第二个就是不能说不挣钱,挣钱不多,造纸的人员不得发财,造纸术是四大发明之一,不能把这个东西失传了,国家给了我一定得荣誉,也给我了一定得资金优待,就是从我这一辈到儿子、孙子,把这个造纸术一定要传承下去,决不能把造纸术失传了,我儿子捞了20多年纸,现在孙子捞,作为我这个家庭来说,我把三代人已经传承下去了。

    今年18岁的张刚从技校毕业后,回到家乡,潜心学习古法造纸技艺。在少年的前面,是传承了2000多年延绵不绝的古法造纸技术。少年身后,手机正在播放着时下最流行的音乐。

    造纸咋说呢,不能说愿意,也不能说不愿意,就是先学会算干着,主要是得先学会,造纸过程中也有乐趣,先学上以后看情况。

    尽管传承了1000多年的造纸工艺面临尴尬境地,但张逢学老人还是希望通过祖孙三代的传递与努力,延续这项祖辈传下来的技艺。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