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美山寺庙建筑群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正如吴哥窟象征着柬埔寨,大城府象征着泰国,蒲甘象征着缅甸一样,在古老神圣的东南亚土地上,美山则是越南的象征。在越南的其他地方,到处可见中国文化影响的印记,但在美山,让人感受到的是一种彻底的异质文明。而这种文明和一个古老的王朝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个王朝就是越南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占婆王朝。

    从售票点到进入美山寺庙前,有近一千米的山路,两边都是茂密的树林。就是这样一段崎岖不平的山路,让人们对美山寺庙的真容越发好奇起来。人们无法想象,在这样一片人烟稀少的茂密林区,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建筑遗迹。

    而当你真正来到美山寺庙建筑群中,眼前精美绝伦的建筑遗迹,会让你感叹艺术的伟大和历史变迁的无情。

    公元4世纪到13世纪间,于现今越南海岸发展出一种源于印度教的独特文化。美山寺庙这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塔庙遗址,生动鲜活地反映了东南亚那一重要阶段的精神和政治生活面貌,该遗址在东南亚独一无二。

    位于越南中部广南省的美山寺庙在首都河内以南大约650公里处的山谷里,它修建、发展于公元4世纪至13世纪间,曾是古占婆国的宗教活动中心。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美山寺庙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精妙的建筑风格和特有的印度教色彩蕴含着许多未解之谜。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上的介绍,美山寺庙是文化交汇的一个特例,反映了当地社会适应外来文化影响,尤其是接受印度教艺术和印度次大陆建筑风格的状况;美山寺庙遗址明确显示,古占婆国在东南亚政治和文化史上曾有重要地位。

    已在这里工作十多年的导游武文一告诉我们,虽然过了一千多年,但是美山寺庙的很多砖仍保存完好,其中奥妙难以探究。

    虽然过了一千多年,但是很多砖仍完好,没有腐烂。人们至今不知道占婆人是怎么建造这些寺庙的,这些砖是怎么制作出来的。

    这些砖是如何粘合在一起的,也成了一个待解之谜。武文一介绍说,越南考古学家认为,占婆人用树脂粘合砖块,当塔建造完毕后,人们在塔的周围燃起熊熊大火,连续烘烤几天。炽烈的火焰把整个宝塔结构加热,使整体完全融化,砖块与树脂便紧密无间地粘合在一起。不过,这也只是一个推测而已。

    美山寺庙多由石柱和红砖构成,主要配以印度教色彩的砂岩浮雕装饰。尽管一部分寺庙建筑被重建翻修,但并没有完全恢复其原始风貌。

    走在美山寺庙群里,你能轻易分辨出哪些墙面是原始的,哪些是经过修复的。你看这些砖,是比较软,而这里的砖则很硬。

    武文一说,旧墙颜色鲜艳,修复过的新墙在几年后就暗淡无光了。人们据此认为,占婆人在寺庙完工后,在外墙上涂抹了一种特殊的砂浆。

    除了建筑方面的秘密外,寺庙里石碑上的文字人们至今还未能完全理解。

    这种古老的语言,目前人们还是很难将其翻译,这种语言源于梵文,当时仅在上层阶级和宗教领域使用。尽管过了800多年,这些字迹现在看起来还是很清楚。

    美山寺庙群中的占婆文物令人目不暇接,她们虽然身份不同,但无一不是身材窈窕、婀娜多姿,她们以各种姿态和谐地相处,恰如其分地说明了印度教传入后,与东南亚诸种文明的交融。

    资料显示,从公元4世纪开始,美山谷地被占婆国王选作宗教圣地,开始修建大量的寺院和宝塔。经不断扩建、翻建、修缮,公元7世纪至10世纪达到鼎盛,这一时期美山寺庙的建筑达到了71座,美山也因此成了占婆王国最重要的印度教圣地。到12世纪,美山寺庙一直是占婆王国的统治中心,它囊括了现存的占婆王国时期最古老最庞大的建筑群,是全越南最大规模的古占婆国宗教遗址。

    但是,到了15世纪末,由于占婆王国的衰落和迁都,美山圣地也从此荒废。随后的多年战争,美山寺庙逐渐在硝烟中湮没,退避到历史的角落。直到19世纪末,法国学者发现了隐匿于山谷密林里的美山寺庙,它才又重新被人们所知晓。不过,这个发现并未给美山寺庙带来好运。未及修复,接踵而来的越南抗法、抗美战争又使得美山寺庙频遭劫难。

    据专家统计,在1946年前,美山还有约50座建筑保存比较完好。但不幸的是,在抗法、抗美两场战争后,这个历史遗址遭受了严重的破坏。尤其是在越战中,美军对美山盆地进行了狂轰滥炸,许多建筑被夷为平地。到1975年越南南方解放时,只有20座建筑保持了原有形状,但没有一座是完好无损的。三大寺庙群中的“A组”建筑除了寺庙基座,梁廊碑柱七零八落。在其他建筑组群里,到处可见铁架支撑的残垣断壁,倾斜的塔身让人嘘唏,一人高的美军炸弹与无头、残肢的雕像并列在展室里……

    经过岁月的洗礼和风雨的侵蚀,美山的芳华早已褪去。如今的美山寺庙,已是杂草丛生,石柱和石块随意散落。但即使是这些支离破碎的雕像,也难掩工匠们所拥有的精湛技艺以及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蕴。

    辉煌、毁灭、迷失和挽救,美山寺庙承载了太多人类历史的矛盾。今天,人们徜徉在美山遗址群中,看着遍地的石柱石块,看着墙壁上岁月剥蚀的痕迹,努力想勾勒出那些艺术大师们的形象,也或一个动作、一个眼神。现代文明中,这片神秘的遗迹越发地超凡脱俗了。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