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唐人街第一集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新加坡传统华人聚居区位于岛国南部闹市区,这里的低层建筑被整体保留下来。许多家店铺挤在几条纵横交错的巷子里,感觉有点像北京的胡同,只不过这里的建筑物大多不是平房,而是底层作店铺楼上住人的两三层楼房。

    黄昏前后是这里热闹的时候,巷子里人声鼎沸,流淌出浓浓的生活气息。

    要说起唐人街,其实在很多国家都有。但是在新加坡,唐人街被当地人称做是牛车水。那么你可能会有所好奇,说为什么叫做牛车水呢?我们所在的地方叫做安祥山,我跟前有一口井,这个牛车水就跟这口井有着紧密的联系。

    安祥山是一座低矮的小山包,位于新桥路与直落亚逸街之间,也是广义上的牛车水的一部分,如今已辟为一个小公园。古井用铁网封上,井台上长了苔藓,井口内长满杂草,显然已经废弃多年。但在早年,它却是当时的市中心牛车水一带人们生活用水的来源之一,而运水的工具主要是牛车。

    牛车水这个地名,我觉得相当有特色了。当然,很多说法,非常多。但是我认为我比较倾向的一种说法就是当时新加坡水供非常简陋。市民饮水主要都是靠当地的印度人或者马来人用牛车把水载到市中心去,从郊区运到市中心去,那么再从市中心散发到市内各个地区。所以牛车水这个地名就反映了当时新加坡水供的简陋情况。今天安祥山公园内还保留着一口古井,这口古井可以说是,我常常觉得说这口古井跟北京市王府井街道上的那口古井有异曲同工之妙。

    如今,牛车水已经成为唐人街的代称。

    游客熟悉的牛车水实际上范围比较狭窄,主要是史密斯街、宝塔街、摩士街、登婆街等几条街道,夹在几排两三层高的古建筑之间。当地历史学者说,狭义上的牛车水实际上是当年广东人聚居的地方。

    19世纪从中国东南沿海一带南来的“过番客”很多,这些两三层高的楼房上就是住家,但并不是一栋小楼住一家,通常一层小楼就可住上十多户人家,十分拥挤,卫生条件也很差。从一个开辟为“牛车水原貌馆”的房子布局,可以想见当年的面貌。

    如果我们指的是当年的华人聚居区,牛车水的范围就很广了。早年新加坡市区范围并不大,而华人聚居区就是市中心。宝塔街一带当年是广东人聚居的地方,福建人大多在直落亚逸街和厦门街一带,潮州人在皇家山脚一带,此外还有客家人聚居的地方。

    一般上你跟新加坡人讲牛车水,牛车水这个地方是在现在的唐城坊或者珍珠大厦附近一带。因为这一带,也是新年要到了,很多夜市、风味小吃了,卖纪念品小商场。但是其实真正牛车水这个概念,范围是相当广的。它北边可以一直到新加坡河那一带,西边是在New Bridge Road,就是新桥路。南边是Maxwell Road,跟东边是Cecil Street,就是丝丝街。

    从地图上可以发现,这一区域仍是新加坡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的牛车水除了美食街和夜市以外,也包括天福宫等宗教建筑,以及20世纪上半叶兴建的一些地标性建筑,比如大华戏院,以及如今裕华国货所在的建筑南天大酒店。

    站在桥南路上看以看到对面的珍珠坊,这也是华人活动较多的地点之一。显然,这是一栋后来兴建的高层建筑。里面也有很多华人的小摊贩在叫卖各种东西,甚至还有一些鞋匠在从事如今已经很少有人从事的营生。路面上的车辆多了起来,与街道上挂着的灯笼相映成趣。

    可以说牛车水这个地方是新加坡政府对古建筑群保留比较完整的一个地方。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古建筑下面在过去充满了木匠铺和铁匠铺这样比较传统的店铺。但是现在呢,随着历史的变迁,这些店铺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而现在保留下来的,就像我身后可以看到的一些手工艺品,还有一些传统的华人挂件。当然,除了这些,还有像一些餐馆、茶叶铺、药铺等等,也保留了很多。这里也是游客来到新加坡必到的旅游景点。

    各式各样的招牌和海报上以独特的方式书写着老字号的故事。

    白新春茶庄是牛车水一家有着多年历史的茶叶老店,创始人在一个世纪前从中国南方来到新加坡,后来看到商机,经营一家茶叶店为生,并随着时代发展而推出更多产品。

    基本上我们早期移民过来都是以南方人为主。比如说像我爷爷,我曾祖母带着我爷爷下来大概是1910年,也差不多是辛亥革命期间。在1959,中国第一次拿了世界冠军,也是那个乒乓外交。我爷爷非常非常感慨,也算是对祖国的思念,我爷爷马上就研发了这个叫做乒乓冠军的铁观音的茶叶。

    如今,每当中国人的传统佳节春节和中秋节到来之际,牛车水便变得格外热闹。商家张灯结彩,在街道上和各建筑物上悬挂带有浓厚华人文化色彩的灯饰,彻夜不息的灯饰将牛车水映照的格外明亮。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