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里的民乐队第二集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独特的教会音乐让胡庄教堂民乐队远近闻名。每到5月份的天主教圣母月,成千上万的游客会来到胡庄教堂,感受天主教民族音乐的魅力。同时,乐队成员也越来越多地走出胡庄,参加其他教堂举行的宗教庆典,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音乐。

    然而,跟其他教堂已经消失的的民乐队一样,胡庄天主堂的乐队现在同样遇到了传承的难题。

    45岁的赵乐宝是乐队中最年轻的成员,也成了未来第四代乐队的顶梁柱。他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是胡庄天主堂民乐队的鼎盛时期,那时村里有四五十人学习乐器。而现在,整个村子找不到几个学员。

    他们都嫌这个(工尺谱)难学,学来学去都愿意吹歌,吹(简谱)歌好吹,只要有简谱,哆,润,咪,发,唆,啦,嘻都能吹,这个白搭。

    对于这些跟民族乐器打了半辈子交道的乐队成员而言,笙、笛、管、钹,以及那本快被翻烂的乐谱已是他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怎样原汁原味地把这套东西传承下去对他们来说既是一份责任,也近乎一种本能。

    下一辈只要有人学,我就教他们,我觉得要让他们学。 

    要是有这口气我就继续得吹,我就爱这个。 

    因具备较高的艺术价值,对研究东西方文化交流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201010月,“胡庄天主教华化音乐”被列入济南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于列入非遗的意义,老人们并不太了解,他们只是简单地希望,吹起来越来越费力的乐器能在自己彻底吹不动之前,递到下一代人手里。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