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相声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来北京旅游,您白天爬完长城,逛完大栅栏,夜晚您可也别闲着,我建议您找一家北京的老茶馆,舒舒服服地坐下来,好好地听一段北京的传统相声。您可能会说了,相声我听的多了,哪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不得听上个三段五段的,但您还真别说,不亲自到传统的相声剧场,您还真的很难体会到相声这一嬉笑怒骂、说学逗唱于一身的独特曲艺形势的多样魅力。

    相声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说唱曲艺,起源于华北,流行于京津冀地区,并逐渐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普及,受到广大百姓的喜爱。相声始于明清,盛于当代,主要采用口头方式进行表演。

    据说在相声形成过程中广泛吸取了口技、说书等其他曲艺形式的元素,表演形式有单口相声、对口相声、群口相声等不同的类型。其中以对口相声最为常见,多是两个演员在一捧一逗之间给观众带来许多欢乐的瞬间。

    北京相声是规矩、细腻、流畅、清雅。这是北京相声风格代表的八个字(词)。

    在外地人眼中,北京人似乎大多都能说会道,特别爱侃大山,聊上几句总能把你给逗乐了,仿佛天生就是一个个相声演员。相声也是最具老北京韵味的曲艺形式之一,在2006年与单弦、京韵大鼓等曲艺形式一起被列为北京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提起相声,很多人可能第一印象就是两个长袍大褂的老先生,一个捧哏一个逗哏。但是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喜欢上传统曲艺,这不,一群80后聚在一起说相声,吸引了越来越多观众的喜爱,演出甚至一票难求。快跟我们一去去剧场感受一下吧。

    嘻哈包袱铺成立于2008年,成员大多为80后。正因为年轻,所以他们不断地寻找着将年轻人的新鲜活力注入传统相声的技巧和方法--将网络语言和新闻时事都融入相声表演之中逐渐成为嘻哈相声铺独特的表演风格。几年来,他们鲜活的表演受到越来越多都市年轻人的喜爱,在他们的舞台上,古老而传统的相声似乎也变得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时尚。

    你比如说我们甚至可以在相声中加小品的东西,加二人转的东西,甚至加话剧的东西,加英语什么的都可以了。所以就是说我们这代八零后的相声演员实际上给传统的相声这门艺术注入了一些新鲜的活力,也按句时髦的话来说就是与时俱进了,不仅仅是继承,我们也实际上做到发展了。

    事实上,北京从南到北,有许多家像这样的相声剧场,随意找上一家,便可慢慢地品味北京相声的独特魅力。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