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丝路文化遗产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隋唐时期,中央政府非常重视和西域的关系,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经营西域。隋炀帝曾两次在洛阳大规模招待以西域人士为主的各国来宾,并举办国际性的贸易大会。到了唐朝,武则天派大军收复“安西四镇”,后又设置北庭都护府,与安西都护府共同保护丝绸之路的畅通无阻。

    商人来自遥远的西域,经过帕米尔高原的雪山,经过新疆南麓北麓的绿洲,沙漠,经过河西走廊的戈壁,然后来到了长安,洛阳中原地区,来做生意。在这张图上你可以清晰的看到,北有突厥南有吐谷浑和吐蕃,这些少数民族经常的对丝绸之路上的商人进行劫掠。为了保证这条路多畅通,当时强大的中原政权,就把隋朝末年曾经因为战乱而中断的丝绸之路派兵再次收获。

    在洛阳出土了很多墓志,有些是戍守边塞的将领,如和守阳墓志清晰记载了他曾在安西都护府的郭元振手下为将,后来又到北庭都护府同突厥作战,死后葬在了洛阳邙山。有些是死后葬在洛阳的西域人,如鄯善国王子鄯乾墓志、康君夫人翟氏墓志等。而这些都和丝绸之路紧密相关。

    这是咱们定鼎门出土的一个胡人佣,就是我们这个区域出土的,看到这里一个胡人俑是高鼻深目,穿戴还是异域的打扮,而在隋唐中出土的骆驼佣,胡人佣,载物骆驼非常多,这也是洛阳作为丝绸之路的一个贸易比较繁盛的一个物证。

    最具代表性的丝路遗迹是一个偶然保存下来的蹄印。2007年,在发掘隋唐洛阳城外郭城正南门定鼎门遗址时,在遗址的前方发现了90米宽、南北走向的唐代路面,路面上有密集的车辙、动物蹄印、人的脚印等。其中,一个直径20厘米的动物蹄印引人注目,后经专家鉴定为骆驼蹄印。“沙漠之舟”曾出现在大唐东都,这个罕见的蹄印成为见证洛阳丝路渊源的不灭印记。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