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苯教发展历史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敦巴辛饶弥沃佛创造了文字之后,按照社会的需要,逐渐创立基础的历算、占卦、医学等原始理论。如今藏医许多药名如橄榄、苦参等词汇,都是源自于象雄文。根据苯教资料记载:五明学科是苯教文化的精粹,也是当时象雄最主要的文化形式,也是现在藏学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五明学:即工巧明、声论学(语言学)、医方学、外明学和内明学。

    在拍摄本片的过程中,我们有幸见识到了一尊象雄时期的佛像,嘴唇部分用红铜铸造,最突出的部分是眼睛内部用银质镶嵌,并且全身没有一丝接缝,足以说明当时制作水平的高超。

    有了文字,统一了信仰,象雄的文化得到了快速发展,在政治、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出现了文化的痕迹。

    这座寺庙叫做古入江,是阿里境内现存的唯一苯教寺庙。

    不可否认的是,苯教文化开拓并形成了源远流长的藏族传统文化的主流,也是藏民族在其历史发展进程中创造的独具地域文化特色、民族传统心理审美特征并且影响深远的文化形态。在佛教正式传入吐蕃之前,苯教曾是高原各部族的精神依托。

    今天,这凋敝的沿袭下,不光有时代的烙印,也有未曾湮灭的坚持。毕竟,传承就有希望,就是对历史记忆的再次梳理。

    实际上就是古代象雄的文明里面,古代象雄的文化,还有苯教文化,我觉得这两个文化,实际上都是我们整个青藏高原文化的源头。如果说这里头撇开了苯教的文化,我觉得象雄文化就难以解释,难以说明的一个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两个文化,都是我们整个青藏高原文化里面的闪耀光辉的一个源头。只要有后面苯教文化的不断的发展,它留下太多的不为人知的文化。那么现在呢,随着我们考古研究的不断深入,发掘出了很多的东西,这样以后呢,这个苯教的文化就十分丰富了。实际上就是古代象雄的文化里边,苯教的文化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一个作用。

    每年的藏历四月十五日,神山冈仁波齐脚下的色雄大经幡柱都会被重新竖起,成为新一年最隆重的祈福仪式。

    根据印度创世史诗《罗摩衍那》,以及藏族史籍《俱舍论》、《冈底斯山海志》、《往世书》等著述中的记载推测,人们对冈仁波齐神山的崇拜,可上溯至公元前1000年左右。为数不多的苯教信徒也会来此转山祈福,在这里,信仰是一种精神,可以收纳神山的记忆,与神灵沟通。

    关于藏民族对冈仁波齐神山的信仰和崇拜,可以说是基于藏族先民初期崇信苯教形成的古老仪式。如今藏传佛教各教派对神山的尊崇也是对原始信仰的一种继续,这种信仰的变迁是外来宗教接受并吸收本土宗教的神祗和仪轨而逐渐完成的。

    佛教是吐蕃王朝兴起时,正式传入青藏高原的。在与本土的原始自然宗教--苯教接触的过程中,曾经出现过较长时间的斗争,最终佛教占了主导地位,势力逐渐遍布整个高原。

    关于佛苯在神山区域的争斗,还有一段流传很广的传说。相传公元11世纪的时候,佛教已经渗透到了苯教势力强大的阿里高原,但并没有达到兴盛的程度。

    相传在藏区赫赫有名的藏传佛教噶举派的著名尊者--米拉日巴云游到冈仁波齐,被苯教大师那若本琼得知。当时,那若本琼以降神镇魔闻名于神山之域,并以神山之主自居。他与米拉日巴相见后不久,为究竟谁当神山之主开始斗智斗法。由于那若本琼斗不过米拉日巴的高超法术,从那时起,苯教在神山仅有的一点势力也逐渐衰落。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