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文化博物院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五千年前,远古中国的部族在长江边达到了史前文明的顶峰,之后便神秘地消失,历史没有留下任何记载。公元1936年,考古学家施昕更先生在杭州小镇良渚,偶得惊人的考古发现,后经过历次发掘,这一史前文明终于重见天日。施昕更先生的这个发现,就是最终被考古学家以最早发现地“良渚”命名的“良渚文化”。而“美丽的水中小岛”良渚也从此声名远播。

    良渚文化是环太湖流域分布的优秀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距今大约有5300年到4000年的历史,它有着代表复杂礼仪的各种精湛玉器、有史前最成熟的城市规划建筑群、有世界上最早大规模犁耕稻作农业……它的发现让原先被认为蛮荒之地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显露出中华文明的智慧,良渚文化也因此被考古学界称作“中华文明的曙光”。

    基于良渚文化的独特内涵以及它在中华文明起源中的重要意义,良渚文化博物院应运而生,并且承担起了传承、发扬良渚文化的光荣使命。

    良渚文化博物院外观粗犷、大气,墙面没有任何装饰,像石器时代一样简洁流畅。走过一道木质长廊,石门静静打开,远古中国不为人知的秘密缓缓展现在眼前。

    在博物馆的“发现求真”展厅,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雕像,一块块足以乱真的仿制还原品,讲述70年良渚文明考古历程。70年的岁月,也许是一个人漫长的一生,但对良渚文明来说,只不过是掀开盖头的瞬间。

    那么我们江浙地区呢,原来认为是“化外之地”嘛,文化比较落后,因此当时一开始就没有引起这些研究机构的非常重视。那么在1936年的时候,就是我们可以说是,当地的以上海为根据地的,然后是江浙这一带的有关的有志人士吧,他们就觉得,吴越的历史,应该不仅仅是从吴王寿梦那个时代,就是从春秋左传的那个记载开始的,他们希望追溯它更久远的历史。

    公元1936年,江浙地方研究者们成立了吴越史地研究会,和当时的西湖博物馆,在杭州古荡进行了浙江最早的一次考古发掘,挖到了几件石器和几块陶片。博物馆的绘图者施昕更发现,这些陶片似乎在家乡良渚发现过。之后,施昕更便来到家乡,在田间地头寻找某种突破。

    那么到了36年的113号呢,他终于在一个人家抽干了水的池塘边上,发现了大量的陶片,然后找到了一个遗址,那个遗址叫棋盘坟遗址,那么在36年的12月到37年的3月份之间,他连续地代表馆里在这一带做了三次考古发现,良渚遗址也就是因他这几次考古发掘得到了确认。

    在施昕更考古发现的基础上,70年来考古工作一直没有间断过,墓地、祭坛、制玉作坊等遗迹不断被发现,独特的良渚文化群落震惊了全世界。根据测定,良渚遗址所处时期正是中国远古传说的夏商时期。

    博物馆的“良渚古国”展厅就复原了这一史前辉煌。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的作用下,良渚古国栩栩如生。

    西方考古学界定文明有城市、礼仪中心、文字、青铜器四要素。良渚文化的综合发展水平显示出其已达到或超出新石器时代最高的社会发展水平:全世界至今最精湛的玉器、石器和黑陶工艺及其所表征的社会礼仪制度,早期城市规划与大型工程营建及其社会组织系统,世界上最早的大规模犁耕稻作农业,早期科学技术思想以及丝绸、玉器、髹漆等生产为主的手工业的专门化抑或商业的萌生。这些都印证着一个事实,良渚遗址是一个具有早期城市形态的大型聚落遗址,规模和品质全世界罕见。中国考古学界称其为实证中国5000年文明史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大遗址。

    整个良渚文化发展的高度,文明化的程度,非常高,所以我们在这个综合的基础上,我们才提出了,良渚文化是实见中华五千年文明最具规模和水平的地区。

    在博物馆的“良渚文明”展厅中,我们可以尽览良渚古国创造的辉煌成就,琳琅满目巧夺天工的玉器,代表着中华文化中的“礼”,此时已经达到的高度。

    这个玉琮的话在史前没有金属工具的时候刻得非常精美,里面除了一些神人兽面的基本因素之外,人的脸庞边上啊还有一些地纹,我们称为辅助性的花纹,而且它的造型,内圆外方,中间还有一个孔。那么刚才也提到了,圆是天的一种象征,方是地的象征,内圆外方,天圆地方,然后中间一个孔,象征着天地的一种贯通。所以现在学术界一般都认为它是当年的时候就是良渚的时候一种主要的宗教的法器,用来沟通天地人神的这么一种器具。

    此外,整个太湖流域出土的玉石器大多如出一辙,这说明良渚古国的政权统一程度、良渚文化的内在凝聚力已超乎人们的想象。

    因为良渚文化是玉琮的原创地和首创地,所以我们一般认为全国各地出土的史前的玉琮的话,或多或少都受到良渚文化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有的甚至器形啊,纹饰啊,它的材质,都跟良渚的玉琮非常相近,也有可能是良渚文化制作之后流通出去的这么一种可能性。

    良渚文化作为石器时代最辉煌的文化成就,实证了中华5000年文明史。良渚文化博物院,穿越五千年的历史迷雾,对良渚文化进行着详尽的表达,向世人展示着这一远古文化的独特魅力。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