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凤翔木版年画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还没有踏进邰立平的凤翔木版年画工作室,雕刻木版发出的“咄咄”声就传入耳中,淡淡的墨香也随之扑鼻而来。推门而入,映入眼帘的便是墙上挂着的四幅全开大门神木版年画。

    方弼、方相、秦琼、敬德四位门神,饱满的面庞上怒目圆睁,五短身材孔武有力,大红大绿的颜色热情饱满。它们守护着一方平安,也见证着凤翔木版年画500多年的兴衰变迁。

    爷爷帮我指导,每年到春节之前,腊月前一般就是西北这一片有(贴)窗花(的习惯),就是过去那个36格的窗花,做窗花他们把木线引好以后,当时我就给填颜色。

    凤翔木版年画始于唐宋,兴于明清,得名于其产地--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当地居民就地取材,在梨木上刻制门神、戏曲故事、四季花卉等图案做成模板,用植物制成染料,再经过手工印刷、填色等程序,制成一张张寓意美好、形态各异的木板年画。

    据凤翔县世兴画局家谱记载,明正德二年(公元1507年),邰氏家族已经开始制作木版年画。邰立平6岁跟随祖父学习木版年画,现在是邰氏木版年画第20代传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凤翔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对于他来说,每一块画版都承载着中国传统年俗。

    咱们的年画几百年以来,基本上在民间已经根深蒂固了,老百姓过年期间都要贴这个。门神是年画发展中最早期的一个品种,现在叫门神,门神就是在桃木上刻上符号叫桃符,最后发展到以人物的形象为门神,唐代它有秦琼、敬德,秦琼、敬德这对门神在全国各地流行的最广。

    在邰立平祖父邰世勤的经营下,世兴画局的木板年画年产量最高时可达600多万张,行销中国西北。然而,受多种因素影响,凤翔木版年画一度濒临灭绝,损毁、遗失的画版多达上千块。原本在凤翔县活跃的十几家画局,如今只剩下世兴画局一家。1978年,邰立平的父亲邰怡开始对失散民间的画样进行挖掘、整理、研究和复制。

    凤翔年画在最鼎盛时期大概有1000多个品种,一直从1978年到现在,咱们恢复起来有415个品种,基本上这些都是我亲手刻制的,其中415个品种里边有400个是我重新复制的,咱们老版不多,大概就是十几个品种。

    让邰立平欣慰的是,这门技艺已经传到了女儿邰高娣手中。作为凤翔邰氏木版年画的第21代传人,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工作的邰高娣,为木版年画著书立作,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这门传统技艺和它背后的年俗文化。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