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浮梁县勒功乡沧溪村不涝之谜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沧溪古村位于江西浮梁县勒功乡,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接连几天大雨,村外西河水暴涨,洪水一度逼近江西景德镇市浮梁县勒功乡沧溪村村口,但始终没能进村。  

    我们沧溪村是244毫米,你看看这个天井明堂的排水,几百年了这种建筑,完好,没有一点积水,古人在建造这的时候,要把整个地下把它镂空,然后填上大小不同的石头、沙子,放下千年龟,这个乌龟就自然疏通水道,而且跟河流,跟我们这个沧溪河是连在一起的。

    沧溪村古代隶属徽州,民居都是徽派建筑,徽派建筑布局十分科学,雨水顺屋顶的天井落下,天井下堂内有暗沟通往屋外水沟。

    靠着茶叶贸易,这个古村曾经盛极一时。当地有个说法,外村人来到古村,沿着巷子走很可能会迷路,但只要顺着水流方向,就一定能走出去。漫步古村小巷,石头砌就的水沟,依着地形由高向低,水借着自然落差奔流而下。

    这条水渠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为什么这个水渠还保留这么完好?这是古人匠心独到,设计得非常完美,它这个水流的缓急程度,这个坡度的设计非常得精准。

    水渠流经村里的每户人家,成为村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村子里,记者随处可见蹲在水渠边洗衣服、洗菜的村民们,水渠的水质清澈,是纯净的山泉水。

    这个水沟一个是进行排水,第二个也方便村民生活用水,还有一个就是村民也方便在这里洗衣服、洗菜,这个水的质量也相当好,还有一个最主要作用,就是消防作用。

    在村里许多房屋的拐角处,水渠设置了90度转角平移,流速会放缓。转角上覆青石板,并凿有方孔,大的足可以让成人手臂探下捞取杂物,小的也能插下竹竿借以疏通。

    这个拐角设计得非常科学,沟渠在这里为什么是九十度的设计?它起了一个水流缓冲的作用,这个九十度的拐角容易积垃圾,工匠又在这里专门凿了一个洞,方便随时取出垃圾、积淀物。

    村内纵横交错的水渠最终汇聚在村口的水塘,郑利成告诉记者,水塘作为村庄水渠和村外河流的缓冲区,既可以保护村口沟渠设施,又具有防火、净化等功能。

    一千多年来,你看它的沟渠完好如初,这个半月池它既起到这种蓄水的作用,还有环保的作用,这个水蓄积在这里,(流下来)的水就不会对古街造成冲击,它有个蓄水的作用,缓冲洪水的冲击。

    朱军全是沧溪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看来,古村逢洪水而不涝,主要就是归功于村内科学的布局和发达的排水系统。

    从我儿时记忆里,我父辈说起,我们沧溪村从来没有出现过洪涝,主要是什么呢,一个是村里设计规划比较合理,排水系统落差也选择好,近几年,别的村发生内涝,我们沧溪村都没有发生内涝。

    浮梁县江村乡的严台村建于东汉光武年间,同样经受住了这次洪水考验。站在村后山俯瞰,只见村庄在一条东西走向的山谷中,东为谷底,西为谷口,口小里大,严溪自北向南流过村口,抵山甩首向西而去。

    古村的建筑主要是沿袭了古代依山傍水这种风水理念,在整个村庄出现一片树叶形,四周高山环抱,溪水绕流。

    整个严台村的布局宛如一片树叶,青石板铺就的主街道为主茎,小巷成支脉辐射两边。村庄整体坐北朝南,各家房屋朝向不一,但均依山就势,顺应自然地貌而建。76岁的江双安老人认为,这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布局,是古村历经洪水而不涝的关键。

    它这个渠河相通,村里的小水沟又互相相通,所以这个严台村现在看呢,历史上它与自然是相融合的,人与自然、村庄与自然是相融合的。

    长期研究古村建筑的江村乡政府工作人员余盛根告诉记者,古村的建设理念中,对水不单单防范,还因势利导,用水来保护村庄。古村民居多砖木结构,每逢秋季到来,北风呼啸,古村空气干燥,利于白蚁繁殖,白蚁毁木导致房屋倒塌,而古村在村尾的收风塘就能起到防白蚁的作用。  

    每到立秋季节,北风就越来越紧,空气就很干燥,古人栽这么多树就专门是挡这个风,一挡北方就往下钻,一钻就通过这个水塘它就风生水起就起微波澜,风吹过去就吸走了水分,调节了村中空气的干湿度,白蚁就没办法生存,它不能繁殖了,所以就保护了砖木结构的房子。

    在朱军全、江双安等人看来,古村遇洪不涝,除了科学的排水系统,更离不开古村人坚守的天人合一、和谐平衡的生存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古村的山山水水自然就能帮助古村抵御灾害。

    古村之所以在这一系列自然灾害,尤其是这次洪水灾害的面前,很多古村落都能够免于破坏,很重要的我觉得就是有三个因素在起作用:首先第一个是选址合理,第二个就是防止各种自然侵袭的工程做得非常好,而且显得非常有效率;第三个就是对村庄的维护,对村庄一系列水利工程,或者其它的防火防其它灾害的工程的维护做得非常好,否则的话,一旦自然灾害来临的时候,它这个村庄是很难幸免于难的。

    在江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尹小健看来,“城市内涝”之所以成为城市治理者的一道难题,除了我国多地城市河道的调蓄能力降低、城市盲目扩张、城市排水管道设计标准偏低等原因外,也与当前我国的城市管理体系有很大关系。水务部门主要任务是对排水渠道进行清淤和改建,而城市管道又分属在市政、排水、环保、电力、通讯等不同部门,没有一个协调机构统一规划、建设,形成“群龙治水”却“群龙无首”的状态。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