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红色土地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盛夏的延安,虽然骄阳似火,但遍布城乡的革命旧址还是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人。吴起、洛川、杨家岭,窑洞,每一处见证中国革命的红色遗迹,无不吸引人们内心深处对往昔峥嵘岁月的追忆。

    19351019日,毛泽东率领的中央红军历时一年零二天,行程二万五千里,胜利到达当时只有7户半人家的陕北小镇--吴起镇。

    当时的老百姓也不知道他们是好人还是坏人,因为在过去吴起周围驻扎着好多民团,经常欺诈老百姓,因此当地的老百姓看到有这么多的人从头道川涌进来以后,好多人都跑了,然后有部分留守的老人发现这支部队来了以后,不拿群众的东西,还帮着群众打扫卫生,然后他们就又纷纷回来了。

    中央红军进驻吴起镇后,把陕北作为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部署了著名的“切尾巴”战役,一举结束了震惊世界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在吴起县革命纪念馆一处窑洞内,屋内摆放的磨盘、碾子见证了19351022日党的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在磨面房里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此次会议宣告了中央红军长征顺利的结束,从此,吴起作为中央红军长征落脚点永载史册,而与此同时,它又是党中央保卫和扩大西北苏区,领导全国革命由胜利走向胜利的出发点。

    19377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延安洛川县冯家村私塾学校的窑洞内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一孔普通的窑洞,见证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光辉历史,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共中央从这里发出全面动员令,使抗战的烽火燃遍全国。

    它在历史的转折关头,高举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旗帜,坚持全面抗战和独立自主的原则,为实现抗日战争中无产阶级的领导权,为夺取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顺利奠定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

    从吴起镇到洛川县,中国革命一路高歌猛进。1945423日至6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隆重举行。会期50天的党的“七大”确定了党的政治路线;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为首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七大”作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被载入史册。

    如今,66年过去了,在当年召开党的“七大”的会址中央大礼堂内,里面的陈设仍然保持着原来的风貌。主席台正中是毛泽东、朱德的巨幅侧面画像;在主席台的正上方的拱梁写着一条引人注目的横幅:“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会场后面的墙上,悬挂着“同心同德”四个大字,墙壁两侧插有6V字形旗座。每个旗座上各插有4面共24面党旗,并写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标语。

    这些陈列所表达的意思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共召开了六次代表大会,走过了24年的历程。

    从六大到七大,因为战争关系、交通分隔等原因,中间相隔17年。而从“七大”开始,毛泽东思想开始写在党的旗帜上,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从“七大”开始,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排除万难”,迎来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经过24年的奋斗,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了高度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的顺利和新民主主义在全国的顺利奠定了基础。

    在杨家岭毛泽东故居,简陋的窑洞,屋内简单的陈设,使一代伟人艰苦朴素的精神风貌,在人们脑海中定格。住窑洞、吃小米饭、啃资本论,正是当时的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时刻保持和普通群众一样朴素勤俭的生活作风,使延安的窑洞不仅成为挡风遮雨的栖息之所,而且成为一种思想和精神的载体。

    人们通过这种参观,使他们能从中领悟到延安13年它的经验是什么,领悟到延安精神的本质在哪里,他也会感觉到今天我们应该咋样做才做的更好。

    1935年到1948年,短短的13年间,这块红色的土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又一次重要会议,诞生了一篇又一篇对中国革命产生深远影响的光辉著作。

    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在她的访问录中写了这样一段话,“党的负责干部,住着寒冷的窑洞,凭借微弱的灯光,长时间工作,那里没有讲究的陈设,很少物资享受,但是住着头脑敏锐、思想深刻具有世界眼光的人”。

    今天,世界各地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尽管他们乡音各异、肤色不同,但是却怀着一致的敬仰之情。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